北榮萬人血清調查發現11人帶抗體 研究登國際醫學期刊

2767
陳如頤 報導
台北榮總萬人血清抗體調查 發現11人帶有抗體研究登醫學期刊
▲台北榮總完成萬人血清抗體調查,研究團隊在1萬4,765件血液檢體中,發現11人帶有抗體。(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灣是全球防疫模範生,已經7個多月未出現本土個案,但社區裡到底有多少人感染過新冠病毒,一直是個謎,台北榮總完成萬人血清抗體調查,研究團隊在1萬4,765件血液檢體中,發現11人帶有抗體,以此回推台灣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5,約有1萬1,800名國人已有抗體。


該項研究日前發表於醫學期刊《刺胳針區域健康-西太平洋》,原本應該是醫院榮耀,喜事一樁,但之前彰化萬人血清篩檢計畫因違反人體研究法而喊卡,彰化縣衛生局及台大公衛學院恐遭重罰,這讓北榮研究團隊噤聲,拒絕接受採訪。


台大公衛學院今年6月曾和彰化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篩檢計畫,希望找出有多少無症狀感染者藏在社區裡面,初步研究結果為萬分之8.3,卻因為違反研究倫理,而無法繼續研究。


北榮則於今年5月、7月分別對1周門診與急診民眾進行檢測分析,總共蒐集1萬4,765件份血液檢體,研究人員分別在5月血清檢體找到7人抗體陽性,7月則有4人,共計11人,男女比例為7比4,在校正年齡等因素後,預估全國整體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5,約有1萬1,800人帶有抗體。


調查發現,北榮7月採檢的前1周,適逢端午連假,因此這次推估的陽性率,應該不會低於實際情況,對比5月,連假後陽性率並未明顯上升,顯示我國防疫成效不錯。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北榮研究只是一種討論,為醫學中心自身研究,不宜將研究成果回推到整個全台,因此,所估計的人數不見得符合實際狀況。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委李秉穎也持相同看法,台北榮總採樣對象並未具有代表性,因為台北榮總在台北都會區,樣本過於集中,也無法得知血清陽性者是否為確診者,或是回國後居家檢疫者。


至於研究倫理方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台北榮總這項萬人檢驗計畫符合人體研究法規定,計畫也經過該院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情況與彰化萬人檢驗計畫不同。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生殖醫學停看聽 北醫婦科醫師王呈瑋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