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氣喘舊疾復發 呼吸道疾病患者小心霾害

2907
陳如頤 報導
空氣品質變差氣喘患者明顯增加
▲這波冷空氣挾帶霾害南下,對於台灣空氣品質造成嚴重影響。(攝影/陳如頤)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4)日上午原訂出席立院內政委員會討論實價登錄2.0相關規劃,並提出專題報告,不過,開會後遲遲未見人影,最後內政部證實,徐國勇因氣喘舊疾復發,且左肩胛骨扭傷,上午一早就至三軍總醫院掛急診,所幸並無大礙。


徐國勇原上午傳出身體不適,臨時請假,至三總急診室治療,改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代為答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詢問,「徐國勇身體如何?」花敬群說,「在醫院,還好」。賴追問是否因為氣喘發作?花敬群表示,「對,但沒有大礙。」


空氣品質變差 門診氣喘患者明顯增加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最近溼冷,氣溫偏低,預計15日晚間到16日凌晨將是氣溫最低的時候,恐下探12℃。此外,東北季風南下,也讓空氣品質變差,這幾天北部空氣品質屬於「橘色警戒」,新店慈濟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指出,最近氣喘患者確實明顯增加。


黃俊耀表示,最近季節交換、天氣溼冷,又遇到東北季風南下,空氣品質變差,門診不少氣喘患者急性發作,緊急被送至急診治療,有些病況危急,還需住院。


黃俊耀建議,空汙中以PM2.5對於呼吸道的危害最大,例如:氣喘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等患者,稍微不注意,或是呼吸道藥物沒有用足,很可能就會急性發作。


這波冷空氣挾帶霾害南下 呼吸道疾病患者最好減少外出


環保署則提醒,這波冷空氣挾帶霾害南下,對於台灣空氣品質造成嚴重影響,西半部及離島的空氣品質可能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警」或對全民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最新監測資料顯示,今日凌晨3時,馬祖站最高小時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113微克,霾害將隨東北季風由西北往東南傳輸,逐漸影響到中南部地區。


不過,中部以北地區擴散條件較佳,空氣品質將逐漸好轉,變成普通至良好等級。嘉南及高屏地區位於下風處,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較差,汙染物傳輸至當地造成累積,使PM2.5濃度偏高,空氣品質以紅色警示等級為主。


黃俊耀建議,呼吸道疾病患者這段時間最好減少外出,即使在室內,也最好開啟空氣清淨機,維持空氣良好品質。如果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另外,使用呼吸道藥物劑量務必用足,才能降低急性發作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生殖醫學停看聽 北醫婦科醫師王呈瑋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