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發現流感藥主成分 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

3155
陳敬哲 報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左1)表示,流感藥物主成分FB-1603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但相關機制仍需要研究。(圖/長庚大學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各大藥廠新冠疫苗研發頻傳佳音,我國在抗病毒研發上也有突破發展,長庚大學與生技公司產學合作,在細胞實驗中發現,流感藥物中的主要成分FB-1603,可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活性,可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新藥。


該項產學合作新冠藥物將於2021第1季向美國FDA提出2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若臨床開發成功,預計此新藥在全球市場年規模初估將高達台幣900億元以上。


細胞實驗發現,FB-1603具有預防新冠肺炎的潛力,就好像幫人體細胞戴上口罩。該生技公司研發部博士陳亦翔對此表示,只要一點點藍色成分藥物,就能阻擋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就好像擋住了鑰匙、鑰匙孔之間,無法打開門,病毒就進不到細胞裡。


生技公司總經理闕鴻達進一步表示,可以用鑰匙孔來比喻,病毒需要打開健康宿主細胞大門,才能入室繁殖,但FB-1603機制可以直接塞住正常細胞大門的鑰匙孔,讓新冠肺炎鑰匙無法打開正常細胞門,就無法入侵。


除了新冠肺炎以外,研究還發現,FB-1603對於腸病毒、流感病毒A型/B型、伊波拉病毒、甚至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病毒及皰疹病毒1/2型等,具有抑制活性能力,目前正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持續研發中。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FB-1603能有效的抑制229E冠狀病毒與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但確切機轉仍需進一步釐清。


施信如說,新冠疫苗即將開打,但人類尚未了解病毒在疫苗施打後的變異率,及抗體能在人體內持續多久,因此在疫苗之外,開發不同機轉的抗病毒藥物及能對多種病毒具有抑制力的新藥技術,仍相當重要。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1隆鼻美學新趨勢 符合這些條件才是漂亮美鼻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