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吸菸的年齡與中風死亡風險相關 年紀愈輕風險愈高

235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心血管疾病
▲一個人開始吸菸的年齡是個重要且經常被忽視的因素,從年輕時開始吸菸的人,將來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高。(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吸菸除了影響肺部健康之外,現在更有研究表示,有吸菸習慣的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是不吸菸人口的3倍多,而且從童年時期就開始吸菸的人,患病風險甚至更高,但如果趁年輕時就戒菸,可以降低心臟病和中風死亡的風險,研究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在美國,每年估計有100,000人因為吸菸死於心血管疾病,每天約有2,500萬人吸菸,其中有500萬人在15歲之前就成為菸隱者。從古巴早期的研究發現,兒童吸菸與過早死亡風險較高之間存在著相關性。所以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著重於美國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數據分析。


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流行病學家Blake Thomson表示,研究人員分析了1997年至2014年間收集的心臟病死亡數據,大約有39萬名年齡在25至74歲之間的吸菸者和非吸菸者的病史、生活方式等資料。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排除了偶爾吸菸的人,以目前有吸菸者按照他們開始吸菸的年齡來分組。其中有4,479人在75歲前死於心臟病或中風,而數據顯示,在這些人中,有58%的人從不吸菸,23%是以前有吸菸的人和19%是目前有在吸菸的人。在目前有在吸菸的人當中,有2%的人在10歲之前開始吸菸,而19%的人在10至14歲之間開始吸菸。另外,到40歲時戒菸的人,可將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90%之多。


數據顯示,40歲時戒菸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提早死亡的風險降低約90%,但與不吸菸的人相比,過早死亡的風險仍高出60%;而在55歲至64歲之間戒菸的人,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大約高出70%。也就是說,年紀越大才戒菸的人,死亡風險比較高;相反的,如果可以從年輕時就戒菸,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Blake Thomson指出,一個人開始吸菸的年齡是個重要且經常被忽視的因素,因為年輕時開始吸菸的人,將來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高。但是,從上面的數字可以看出,戒菸有助於大幅降低這種風險,特別是對於年輕人來說。不過,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了解從童年開始長期吸菸,是如何影響心臟病,以及什麼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友體重要斤斤計較努力維持 國健署:均衡飲食這樣吃
▸左眼脹痛微突以為用眼過度 打呼合併鼻竇炎才是禍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