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不良通報4例死亡 疾管署:死因與疫苗無關

2147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4名流感疫苗不良通報死亡個案,判斷與接種疫苗無相關。(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韓國疑似因接種流感疫苗死亡事件,同樣引起國內一片討論聲浪,知名藝人在直播時,強調自己打完疫苗暈眩數日,今(27)日衛福部疾管署記者會發布,截至10月26日共有76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當中4人死亡,原因是腦蜘蛛膜下腔出血與心肌梗塞,與流感疫苗接種無關。


4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死亡 疾管署認定與疫苗無關


疾管署統計,76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中,嚴重不良反應25件,當中13件屬於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事件;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4件流感不良事件通報死亡個案,死亡原因分別是腦蜘蛛膜下腔出血與心肌梗塞,可以確定與流感疫苗無關,目前在專家會議評估下,仍然覺得接種流感疫苗利大於弊。


鄒宗珮強調,接獲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首先會確認事件是否發生在同1個廠牌、發生症狀是否相同、疫苗批號是否一致、以及事件分布地理位置,如果不良反應事件發生廠牌集中、症狀類似、批號也相同,就有可能需要調查,但如果不同批號,代表製造工廠與生產時程都不一樣,事件症狀不同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社會恐慌可能受他國影響 藝人打疫苗暈眩疾管署籲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台灣在韓國訊息影響下,可能增加民眾警覺性,但韓國疑似流感疫苗接種死亡事件,分散在該國不同區域,疫苗廠牌與批號多不相同,因此韓國衛生單位不認為與疫苗接種有關,也沒有停止接種政策;另外,針對知名藝人,莊人祥則說,如果有疑似症狀,應該是去就醫釐清,不是上網直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身體發生眩暈原因非常多,可能與腦部血流有關,也可能近期有病菌感染,是否有使用藥物也是當中原因,如果自認接種流感疫苗有不適症狀,應該要就醫由醫生檢查,確認眩暈實際原因,雖然流感疫苗仿單上有註明,可能會有頭暈現象,但機率約百分之1至千分之1,機率不是很高。


慢性病患打疫苗降低死亡率 接種前醫師問診應確實回答


林詠青特別說,在各項統計數據下已證實,接種流感疫苗能降低慢性病患者流感發生率或引發重症風險,反而能降低死亡風險,但接種疫苗時醫師仍然會問當下有沒有發燒,重點在於釐清發燒原因,因為很多疾病都會引起發燒,接種流感疫苗有時也會輕微發燒,但如果一起發生就很難釐清,因此都會避免在發燒時打疫苗。


至於接種流感疫苗時,一定要有醫師在現場評估,前往醫療院所會有醫生在場問診,鄒宗珮也特別說,社區接種站與校園集體接種,也都要有合格西醫師與護理師,醫生會藉由問病史、是否有食物或藥品敏記錄、有沒有疫苗不良反應經驗,當下評估是否能施打,並且學生在接種疫苗前,也會有相關單張,讓家長與孩子自行評估。


專家諮詢會議強調 維持現行流感疫苗接種政策


莊人祥特別說,韓國調查結果顯示該國死亡案例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仍繼續執行接種計畫,目前除新加坡採行預先停止2款流感疫苗使用外,無其他國家暫緩執行流感疫苗接種作業,國內通報嚴重不良事件與死亡個案,專家門初判症狀或死亡原因與自身慢性病較有相關,因此建議維持現行流感疫苗接種政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幹細胞醫療應用大未來 超出你的想像多更多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