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規律服藥回歸社會不脫序 恐懼反造成對立傷害

2931
陳敬哲 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強調,思覺失調症患者只要規律服藥,就能大幅降低復發機率,可以回到社會正常生活。(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思覺失調症患者約在20歲左右會發病,每次發病對大腦都會有不可逆傷害,症狀包含幻聽、幻想、語無倫次、思考能力下降等,但只要即時診斷規律服藥,就能大幅改善症狀,回歸大眾生活。假使大家對思覺症抱持恐懼,刻意疏遠沒有良善互動,反而增加患者挫折感,降低規律服藥意願,增加發病頻率加重病況。


才上大學就行為脫序 規律服藥讓症狀穩定


1名21歲女性思覺失調症患者,剛上大學就出現脫序行為,曾在街上裸奔,總是感覺有路人要傷害他,家人陪伴就醫確診思覺失調症,然而個案沒有遵照指示規律服藥,導致病情反覆無法繼續求學,好不容易接受醫師建議,使用新型藥物治療,終於大幅減少幻聽與妄想症狀,積極參與醫院附件與功能訓練活動。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解釋,近代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發病源因,很可能與腦中多巴胺與血清素有關,1950年代左右研發出第1代藥物,雖然控制了多巴胺,但容易出現精神呆滯,讓他人一眼就覺得怪,第2代藥物雖然降低呆滯狀態,卻增加患者食慾,容易體重增加出現三高。


老藥副作用降低規律服用意願 思覺失調復發1次大腦受傷1次


陳紹祖接著說明,使用第1代藥物時,患者明明就是年輕人,行為表現看起來就像年長者,對外界事物反應比較慢,一般人很有可能不自覺減少接觸,第2代藥物雖然改善大腦反應,確有增加體重副作用,外型改變卻讓患者沒自信,不願意與其他人互動,缺乏社會互動容易讓患者情緒不佳,降低規律服藥意願。


陳紹祖補充,一旦思覺失調症患者沒有規律服藥,就很容易一再復發,每次復發都會在大腦留下不可恢復傷害,藉由電腦斷層檢查能發現,經常發病患者大腦上,能觀察到許多孔洞,患者因大腦受損加上原本病情,異常行為很可能越來越嚴重,也就越難融入人群,負面循環也就不斷上演。


新一代藥物大幅改善副作用 規律使用有助患者回到社會生活


陳紹祖強調,第3代思覺失調症藥物已經上市,今年1月1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能夠良好穩定大腦多巴胺與血清素濃度,讓服藥患者不會精神呆滯,也不容易食慾增加,讓患者能夠趨近於正常人,只要正常服藥,復發風險可以顯著降低,大腦永久性傷害也能減少,異常行為受到控制,自然慢慢就回覆到人群正常生活。


陳紹祖特別說,思覺失調症如同三高等慢性病,很難完全治癒,但只要遵照醫師指示規律服藥,就能穩定控制病情,減少復發機會。自己曾經對病患說,服用思覺失調藥物,就像自己高血壓一樣,很難根治但只要規律用藥,就能減少很多疾病風險,只要患者遵照指示用藥,自然也就能逐漸回歸社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思覺失調症非不治之症! 中西合併治療妙齡女重拾人生
▸高散光近視族群拒絕惡視力 高降度角膜塑型片成新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