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炎值」破表降存活率 營養師提醒「食體倦」警訊

2979
王澍清 報導
食體倦
▲癌友的預後表現也與「炎值」息息相關!「炎值」高恐提升營養不良、併發症等發生機率,進而影響存活率與存活時間。(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國人死因統計,癌症連續蟬連榜首38年,可見癌症是國人目前健康最大的殺手,癌症治療期間時常出現食慾不振、體力下降、疲倦等「食體倦」症狀,實際上是體內發炎的警訊。此外,癌友的預後表現也與「炎值」息息相關!「炎值」高恐提升營養不良、併發症等發生機率,進而影響存活率與存活時間。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首度發布「炎值」公式,搭配臨床症狀「食體倦」,讓癌友能簡單判斷自身發炎風險等級,及時進行營養調整。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照元教授也提醒,癌友飲食應遵循「5好」原則:高熱量、高蛋白、適醣、適脂以及每日2克魚油EPA,以幫助對抗發炎,全面儲備治療所需營養。


因癌友對營養、抗發炎營養素等需求與一般人不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孫麒洹醫師建議癌友諮詢醫護人員進行醫學營養介入,因應每日營養需求,輔以癌症專用營養品,打造最佳抗癌/抗炎體質。


孫麒洹醫師說明,診間癌症患者常忽略發炎狀況,以為厭食、疲倦、體力與體重下降為理所當然。然而研究發現,癌症腫瘤本身即會造成營養不良,若是發炎情況不加以控制,更會加乘發生嚴重營養不良及併發症的機率,進一步延誤後續治療、影響存活率與存活時間。


依ESPEN及多個具指標性癌症營養指南紀載,全球共7大國際學會一致建議,就癌症醫學營養品介入方案中,每日攝取達2克「魚油EPA」方可幫助降低發炎反應,這是因為EPA具有三重抗炎機轉,能阻斷發炎物質生成、製造抗發炎因子與抑制發炎因子釋放。


孫麒洹醫師分析研究,對於預計接受化療且有體重下降者,每日以含2克EPA之癌症專用營養品進行6個月醫學營養介入,顯著抑制發炎因子升高,還同步提升骨骼肌和瘦體組織量,證實每日2克EPA可有效改善惡病質、系統性發炎,甚至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維持穩定治療。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營養科林奕岑營養師提醒,當出現「食體倦」症狀,且進食量減少3分之1時,癌友應諮詢醫護人員,適時的醫學營養介入,透過正確飲食搭配癌症專用營養品,幫助達成每日熱量與抗炎營養所需,對癌友更方便與實惠。


更多NOW健康報導
▸思覺失調症非不治之症! 中西合併治療妙齡女重拾人生
▸高散光近視族群拒絕惡視力 高降度角膜塑型片成新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