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 將腸泌素列為控糖好幫手

3972
陳如頤 報導
甜食
▲近年20至40歲年輕族群確診糖尿病的比率也快速上升,與生活作息不正常、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因素有關。(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灣「糖尿病時鐘」越走越快!最新資料顯示,每年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平均每3分鐘就新增1人確診,平均每2位糖尿病患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


除了高齡化之外,糖尿病年輕化也成為趨勢,近年20至40歲年輕族群確診糖尿病的比率也快速上升,與生活作息不正常、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因素有關。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要想達到理想的控糖目標,健康生活及飲食,以及運動為主要關鍵,適當的藥物治療則可發揮事半功倍之效。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眾多,各有不同的機轉,像是磺醯尿素類藥物(Sulfonylurea)能促進胰島素分泌;雙胍類藥物(Biguanide)能避免血糖高時繼續釋放肝醣、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


至於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類藥品(SGLT2 inhibitor)能促進腎臟排出糖份,其中腸泌素(GLP-1 RAs)則可幫助8成病友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低共病風險,還能減輕體重。


最新《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就將腸泌素列為控糖達標的好幫手,如果糖友合併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建議使用這類藥物。


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宏麟指出,目前腸泌素有不同劑型,例如,每周1次、每天1次和每天2次等,建議病友與醫師充分討論,找出適合個人的最佳控糖之道,翻轉血糖人生。


「糖尿病不單純只是糖尿病」杜思德說,糖友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為此,糖友應該謹慎控糖,讓飯前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均達標,如有三高慢性疾病,務必規律用藥,定期回診。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國總統甘迺迪也罹患這個病
▸擦灰指甲藥自覺症狀改善可停藥? 沒徹底根治易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