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不能等! 別讓新冠疫情成為防堵癌症的破口

2679
陳盈臻 報導
4大癌症篩檢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不要害怕篩檢,在無症狀時就篩檢,即使發現病灶治癒率也相當高。(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的就醫人數明顯下降,連帶4大癌症篩檢量也變少,國民健康署統計,相較於去年同期全國4癌篩檢整體下降了1成5,所幸隨著疫情趨緩,篩檢量已逐步回升,但口腔癌篩檢人數仍明顯偏低,提醒有抽菸、嚼食檳榔等高風險族群可以踴躍篩檢,遠離癌症威脅。


國健署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終其一生,每1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大腸癌,男性每2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口腔癌,女性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而女性每89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子宮頸癌。


儘管罹癌機率逐年增加,許多民眾仍存有鴕鳥心態,總以為癌症不會找上自己,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不要害怕篩檢,在無症狀時就篩檢,多數都可以找到早期病變或早期癌症,治癒率相當高。


以大腸癌為例,如經由癌症篩檢發現者,大多為癌前病變或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癌,透過大腸鏡檢查就能摘除病灶,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如果等到出現症狀才就醫,通常已經到第3期或第4期,預後較差且存活率低,治療過程較複雜,患者常受盡煎熬。


7月份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3癌篩檢量皆已超越去年同期,乳癌篩檢量更是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1萬人次;至於口腔癌篩檢目前最受影響,人數相對較少。


王英偉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今年累計4癌篩檢人數已達202萬人次,提醒符合篩檢資格者應把握機會,國健署與全國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及地方衛生局所合作,免費提供4癌篩檢服務:


1.大腸癌:提供50至74歲一般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2.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3.乳癌:提供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
4.子宮頸癌: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34歲無家族病史竟檢查出大腸癌 這些壞習慣種下禍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