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口罩國家隊」混摻非法來源 有Carry mask字樣快更換

2804
陳敬哲 報導
非法口罩
▲食藥署查獲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八里廠,混摻非醫療口罩至實名制,當作醫療口罩銷售,食藥署呼籲口罩有Carry mask鋼印都可登換。(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若發現手中口罩有「Carry mask」鋼印,請立即前往藥局更換!食藥署今(3)日發布,確認不肖口罩業者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八里廠,購買中國大陸非醫療用口罩337萬片,混搭自產醫療口罩,利用實名制徵收對外銷售,受害區域包含新北、宜蘭、台北,食藥署呼籲,若手上有此口罩,期限內都可更換。


食藥署品管組組長遲蘭慧表示,日前接獲新北市三重某藥局通報,實名制1箱36包口罩,當中有1包鋼印有簡體字,似乎不符合國產口罩外觀,立即通報主管機關,昨(2)日晚間衛生與檢調單位前往出貨業者,也就是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八里廠,調查發現該業者在今年8月開始,就開始不法行為。


遲蘭慧持續說明,加利八里廠在8月輸入中國大陸非醫療用口罩,約337萬片,在廠內分裝改標,以醫療用名義混充銷售,部分已提供實名制醫用口罩,也有混雜在自行銷售盒裝口罩。遲蘭慧強調,該公司出貨口罩都有Carry mask鋼印,因民眾難以區別差異,只要實名制口罩有Carry mask鋼印都可更換。


遲蘭慧特別說,加利八里廠目前認定嚴重違反藥事法,勒令全面停工停止出貨,待行政調查完成,按照藥事法可處3萬至200萬罰鍰,檢調單位也同時調查,是否符合詐欺等要素,未來可以依照查獲事證後續作為。


非法口罩影響範圍與換貨方式,食藥署企科組組長許朝凱表示,加利八里廠因地緣關係,非法口罩主要鋪貨到新北市10行政區(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林口、泰山、八里、淡水、三芝、石門)與宜蘭縣,少數則配送到台北市,而該廠提供實名制數量占比不大約2.38%。


許朝凱也說,加利八里廠沒有提供網路實名制,因此都是在藥局與衛生所發配,一旦手中持帶有Carry mask鋼印,就可以到藥局換貨,原則上最好是到原購買藥局,但全台藥局都可以接受換貨。目前已經藉由全國藥師公會通知各藥局,但換貨期限在9月4日起至9月11日,是否延長將再做考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國產新冠疫苗4大廠加緊腳步 最新進展1張圖表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