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兒寸步難行 施打肉毒抑制肌肉收縮重拾復健信心

2954
陳盈臻 報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醫師林家瑋
▲患者彤彤在接受肉毒桿菌的注射後,讓大腦的控制變好了,抬腳變得輕鬆,走路也變快了。(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彤彤是位患有腦性麻痺的小女生,因為肌肉痙攣張力太高的關係,影響到走路。經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童復健團隊評估神經肌肉動作功能後,接受超音波導引之肉毒桿菌注射術式,已可輕鬆復健,復健效果也更好了。


彤彤的媽媽回憶起,在接受注射治療前,彤彤的復健意願很低,因為即使腦部指揮腳抬起來,但因為肌肉太過緊繃,總要嘗試很久且花很多力氣,才可能抬起來一點點,久而久之就不想復健了。但在接受肉毒桿菌的注射後,讓大腦的控制變好了,抬腳變得輕鬆,走路也變快了,重拾了復健的信心。對孩子而言,這個改變不只是一時的,而是長遠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醫師林家瑋說明,肉毒桿菌不只是能拿來治療皺紋,許多因為腦部或脊髓傷病,造成肌肉痙攣張力增加的病症,都可以藉由注射肉毒桿菌減少肌肉痙攣張力,達到穩定骨關節發展、改善步態,及增加動作功能的效果。


林家瑋醫師進一步說明,腦性麻痺是種以動作功能障礙為主的兒童發展疾患,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2至千分之5,全台灣大概每300人就有1位腦性麻痺患者。腦性麻痺的成因,是大腦發育未成熟前,因任何原因造成的腦部傷病,所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但除了運動機能外,常會合併語言、認知、聽知覺、視知覺之障礙,及癲癇、睡眠失調等問題。


在腦性麻痺的分類中,最常見的亞型為痙攣僵直型,是由於腦部上神經元調控的問題,導致肌肉痙攣張力異常增加,使得病人主觀上會有肢體緊繃僵直的不舒服感,同時隨著肌肉的痙攣張力持續高張,肌肉連接的相關骨關節活動度會逐漸受限,照顧者在協助拉筋、伸展關節時越來越困難,有時更會影響骨關節發育及穩定;高張的肌肉痙攣張力,也會影響腦麻兒童的主動動作能力,包括姿態的平衡、行走的步態,及上下肢體動作的效能。


「單次多節段肉毒桿菌注射」用於治療腦性麻痺兒童高張的痙攣張力有約20年的歷史,近年來由於醫療的進步,在「軟組織超音波」以及「神經肌肉電刺激」的雙重定位下,更能精準定位注射部位。肉毒桿菌素主要作用於運動神經末梢中的膽鹼素神經末端,抑制突觸前神經之乙醯膽鹼素的釋出,阻斷神經傳導而減少肌肉收縮、降低肌肉痙攣張力。藥效會在施打後的3至5天漸漸產生,持續大約3至6個月。


林家瑋表示,針對腦性麻痺兒童,復健科醫師會根據肌肉痙攣張力、肌肉力量、關節活動度、動作及步態分析,個別化擬訂不同部位的肉毒桿菌注射劑量,同時會整合口服藥物、輔具、復健治療,以及詳細的居家照護計畫,藉由醫療團隊、家屬及病童的一同合作,來增進腦性麻痺兒童最佳的動作發展潛能。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老人缺牙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心 牙醫師分析解決策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