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新3T磁振造影 大腦神經束一眼可看穿!

2636
陳敬哲 報導
國衛院副研究員郭立威
▲國衛院副研究員郭立威(左)表示,國衛院新3T磁振造影解析度,是目前醫院使用設備3倍以上,可以擷取高解析度腦連結體影像,影片更為清晰。(圖/國衛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據統計,台灣每10人就有1人受精神相關疾病所困擾。而在提供精準診斷參考方面,國衛院今天發表「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破解大腦神經元細胞間複雜結構,將成為診治腦部疾病的一大利器。


腦神經、精神相關疾病患者眾多,如何建立1套準確且非侵入性的醫學影像診斷系統與評估指標,以期早期診斷與準確評估,為目前醫學影像技術發展的重點。


國衛院副研究員郭立威指出,這套系統平台是由國衛院團隊自主研發整合,並與台灣大學醫學院曾文毅教授團隊共同合作,未來將可透過不同尺度的梯度磁場系統,進行臨床應用及臨床前動物模式的影像研究。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所長林峰輝指出,這套磁振造影系統平台特點為多尺度與高解析的掃描能力,大尺度梯度磁場強度為現有臨床磁振造影系統3倍以上,可以擷取高解析度腦連結體影像,影片更為清晰。


此外,此套系統平台搭載強度高於臨床磁振造影系統10倍以上的小尺度梯度磁場,解析度可達數十至數百微米等級(頭髮約1百微米),適合用於臨床前動物模式研究,也就是從神經束至迷你豬,均能適用。


目前該套系統平台陸續完成10多件產學研單位所委託影像研究案,協助國內發展臨床前中小型動物轉譯醫學研究,未來,還可提升台灣高階影像醫材研發能力。


林峰輝強調,「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潛力無窮,除了持續發展高階磁振影像診斷技術,還可整合其他診斷或治療系統(正子造影系統、聚焦超音波),提高臨床診斷的精確性與準確度。


最重要的是,「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可以找到與各種神經或精神疾病相關的連結異常,對於腦神經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或精神疾病診斷與治療將有極大助益。


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文有腦部專用的MRI,一旦成功問世,對於腦神經疾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郭立威說,目前以MRI進行腦部掃描,約需半小時到1小時,但這套「多尺度腦連結體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僅需15分鐘,約能縮短一半的檢查時間。


該項研究成果陸續發表於2019年《PLoS One》、《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及《NMR in Biomedicine》國際知名期刊。


▲國衛院發表「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可觀察腦部連結狀況。(圖/國衛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疑似本土病例頻傳? 指揮中心:密閉空間務必戴口罩
▸全台高溫炎熱當身體有這些症狀 恐急性心肌梗塞警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