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將開放國際醫療申請 先排除健檢與醫美

2198
陳敬哲 報導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國內疫情平緩,醫療量能足夠8月1日開放國際醫療申請。(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8月1日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今(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重新開放部分國際醫療申請,排除醫美與健檢,將考量必要性、療程延續、風險性等原則,由醫院提出入台申請,允許2名親屬陪同,入境前須提出新冠檢驗病毒陰性證明,原則上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若疾病有急迫性可直接入院。


排除健檢與醫美 收治醫院協助申請入台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台灣國際醫療原本就受到國際肯定,經常有外籍人士到台灣接受醫療,但在全球疫情爆發、台灣邊境管制時,不得不中斷治療,而目前國內疫情穩定,醫療能量算充裕,因此8月1日開始開放外籍民眾來台灣接受醫療,但排除醫美與健檢,原則上以實際醫療為主。


石崇良持續說明,除病人本身外,配偶或3等親內家屬可以申請2人陪同,必要時可以增加當地醫事人員或照護者隨行,入境程序由收治醫療單位協助辦理,必須提出入境者醫療保險證明、檢疫切結書、登機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醫療計畫書、入境防疫計畫書等,衛福部審查資料核定後,就會發出許可。


無急迫性居家檢疫 時效性醫療可直接入院採檢


石崇良強調,如果沒有急迫性醫療,可能要等待一段時間,按照原本防疫規定,需要14天居家檢疫,無異狀在第15天可以進入醫院;具有時效性醫療,可以直接入住醫院,但醫療規格必須按照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必須1人1室或在負壓隔離病房,同時採檢確認有無感染,若陰性可在14天內接受醫療。


石崇良也說,根據以往統計數據,台灣每個月約有500至700名外籍人士住院醫療,1年約8000至9000人,中國大陸約30%、東協國家約36%、港澳約7.8%,接受醫療樣態非常多,例如台灣在生殖醫療很受到國際讚譽,其他包含心臟支架、股關節、移植手術;單次申請按照治療時程,最長時間3個月。


入台確診新冠肺炎 檢驗治療全數自費


石崇良補充,申請在台灣接受醫療外籍人士,必須未感染新冠肺炎,然而核酸檢測仍有侷限性,有可能入境後才出現症狀,因此入境外籍人士必須簽署切結書,一旦在台灣確診,所有檢驗、住院、治療費用都必須自費,假使在當地就已經檢測陽性,則不會給予入境許可,減少境外移入相關風險。


指揮中心強調,在展現優質醫療服務及回饋貢獻國際的同時,我國將仍秉持邊境風險嚴管原則,針對申請入台就醫者,規劃完善防疫管理措施,降低外來人士入境後發生社區及醫院內感染的風險,持續為國人健康安全把關。


▲非本國籍來台灣就醫規則。(圖/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便秘成因別輕忽 調整飲食與作息逾8成可改善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黃豆 日研究:可能增加胰臟癌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