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溫不斷刷新 食物不新鮮易引發中毒嚴重恐致命

2826
陳敬哲 報導
水產貝類
▲食藥署統計,108年食物中毒人數創高峰,今年夏天氣溫屢創高溫,食物中毒事件恐怕誘發多起食物中毒事件。(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7月12日(周日)氣象局在南投監測到39度超高溫,台北市也有38度高溫,同時也有5縣市監測到37度,全台酷暑也導致食物中毒事件風險增高。衛福部食藥署統計108年食物中毒人數高達6,944人,10年來最高,加上今年天氣酷熱,如果食物保鮮未妥善,恐怕人數會更高,輕則嘔心、想吐、腹瀉,重則導致死亡。


仙人掌桿菌潛藏灰塵 沾染食物夏天快速繁殖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江仟琦表示,108年台灣食物中毒總共503件,人數6499人,常見原因包含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諾羅病毒等,食物處理人員雙手沒有清潔完全,或是清洗食材水源不乾淨,在高室溫下存放,很容易滋生細菌引發食物中毒,5至9月氣溫較高,經常發生食物中毒事件。


江仟琦提醒,仙人掌桿菌胞子經常潛藏在灰塵中,食物或食材在一般環境放置,灰塵正好帶著仙人掌桿菌掉落,如果室溫合適就會快速滋生;金黃色葡萄球菌容易在皮膚出現,食材處理過程中,如果雙手沒有良好防護,讓金黃色葡萄球沾染到食物上,特別在夏天室溫高的情況下,很容易導致腐敗食物。


諾羅病毒容易在水產貝類 海鮮應徹底煮熟


江仟琦補充,另1個常見食物中毒型態就是水產貝類,假使養殖水域受到諾羅病毒汙染,烹調時沒有高溫徹底殺死病毒,只要身體吃到裡有少許病毒,身體就有可能馬上嚴重腹瀉,並且再把病毒排出體外,再次汙染環境,讓感染人數增加,很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事件擴大,讓諾羅病毒患者大大增加。


食物中毒症狀來的快 1至2個小時內就會不舒服


食物中毒往往來得非常快,很可能在1至2個小時內就會有症狀。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醫師陳志道表示,食物中毒大多數症狀都是腹瀉、嘔吐,尤以腹瀉為多。如果身體原本沒有異狀,吃了什麼東西沒多久,開始有疑似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特別在夏天環境溫度高,20至30多度的氣溫非常適合細菌滋生,食物中毒的風險就上升。


千萬不要忽視食物中毒!陳志道提醒,腹瀉與嘔吐都有可能導致身體脫水,如果沒有立即處置,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病徵!不過幸好大部分情況在醫療的協助下緩解症狀、適當補充水分,大多數都能慢慢恢復;但部分食物中毒患者,可能有糞便帶血等現象,此時治療醫師就有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才能讓身體逐漸康復。


慢性病患與年長者 食物中毒可能誘發嚴重後果


陳志道也說,慢性病患者或年長者,身體狀況與免疫力本來就不會太好,比較容易細菌感染,如果發生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細菌有可能入侵血液,導致敗血症等重大疾病,因此在夏天任何食物都一定要特別注意保存外,假使身體有突然性腹瀉、腹部絞痛、嘔吐等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讓醫生診斷病因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個年齡女性「凍」卵CP值高 為晚婚遲孕超前部署
▸沒明顯腐臭味還能吃? 夏日食物中毒往往因為太疏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