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迷你懸吊帶手術 讓尿失禁婦女不再「溼」禮

4598
楊芷晴 報導
龍震宇醫師
▲龍震宇進一步說明,解決尿失禁大多是透過陰道吊帶手術來治療,高醫體系目前已引進第3代手術採用迷你懸吊帶。(圖/龍震宇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高雄報導】尿失禁是許多女性的困擾,可能稍微用點力、搬個重物,或甚至只是大笑、咳嗽、打噴嚏,尿液就在不知不覺中滲出。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女性中大約有170萬人有尿失禁困擾,但真正尋求專業醫師約只有2成,可見多數女性還是因為難以啟齒而不敢就醫。


小港醫院副院長龍震宇表示,生產、停經、年紀大、高齡化是尿失禁盛行率高的原因之一,此外,體重過重的婦女等,也都有比較高的機率發生尿失禁。


尿失禁除了對生活不便之外,若是沒有勤換護墊或內褲,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陰部搔癢、溼疹或感染;也會因為害怕找廁所而不敢外出、出遠門;甚至會怕別人知道自己有尿失禁而放棄社交活動,進而影響人際關係;更嚴重的還可能喪失自信、憂鬱比例變高等。


龍震宇指出,比較輕微的尿失禁患者,一般採取保守的藥物治療就可以了,但若凱格爾運動訓練或藥物治療一段時間無效,透過漏尿試驗大於10c.c.,基本上就適合採取手術治療。不過,每個女性對尿失禁的困擾觀感不同,有些人即使漏尿試驗不到10c.c.,但卻非常在意尿失禁對生活的影響,也是可以透過手術來治療的。


龍震宇進一步說明,解決尿失禁大多是透過陰道吊帶手術來治療,高醫體系(及大同小港)目前已引進第3代手術採用迷你懸吊帶,由陰道單一切口,將無張力(Tension Free)的迷你懸吊帶放置於中段尿道下面,提供中段尿道下緣支撐,以達到治療尿失禁之目標。


比起第1、第2代手術會在恥骨上留有傷口,第3代手術因為是從陰道口進入操作所以不會產生傷口,因此出血量也比較少,恢復時間也較短,也能減少感染的發生,在國外甚至可以不用住院,當天就能回家。


龍震宇特別提醒,術後1周要注意,不能用力、搬重物,也不要做激烈的運動,才能讓讓懸吊帶更穩固。日常生活中想要預防尿失禁,建議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常提重物或預防便秘,孕婦則要控制胎兒體重避免過重;運動方面,建議孕婦產前即可做凱格爾運動對預防尿失禁有幫助,但重點在於要做的正確,才能夠真正預防尿失禁的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美國佛州爆發「食腦蟲」感染 由鼻腔入侵致死率高
▸露齦笑容崩壞氣質 水雷射搭配貼片讓微笑曲線升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