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學生疑在台染新冠 指揮中心匡列140名接觸者

2208
陳敬哲 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入境成田機場新冠病毒檢疫名單
▲日本厚生勞動省6月22日公布,1名20多歲女性入境成田機場時,檢出新冠病毒陽性。(圖/截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網站)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本土病例零確診破裂!日本厚生勞動省6月22日公佈,1名居住東京都20多歲女性,在東京成田機場檢疫新冠病毒核酸檢驗(PCR)陽性,旅遊史註明台灣,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14時例行記者原宣布無新增個案,突然17時30分臨時宣布相關資訊,等同零連續本土零新增紀錄破滅。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日本籍病患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就一直在南部讀書,6月20日返回日本,日本邊境管制與台灣類似,所有入境都需要入住防疫旅館,但每位入境者都需要採檢,原預計隔離至30日,日方於22日發布該名學生檢驗陽性,但沒有明顯症狀,研判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


陳時中補充,個案在台灣期間,沒有參加學校社團或校外打工,接獲資訊就立即展開疫調,目前掌握接觸者140人,包括同校老師、學生、宿舍,當中125名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將會全數採檢確認有無感染,其餘15人將列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將持續調查匡列接觸者,確認相關感染狀況。


日本在6月22日就發布訊息,指揮中心直至今日傍晚才發布訊息,即便午間就有例行記者會,也公告「沒有」新增病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解釋,日本在6月23日才通知我方,今日上午則需要釐清一些資料,加上接觸者調查,因此才會在例行記者會後,加開記者會說明較為明確資訊。


台灣社區是否安全,陳時中強調,沒有排除過社區感染風險存在,但可能性比較低,台灣仍然連續73天沒有出現明顯症狀感染者,有些事情仍要釐清,疫調也會馬上啟動,依照現有資料來看,當然會列在本土案例中,但沒有真正釐清,因此先不列案號,不會因為出現本土個案,要求民眾在端午連假不出遊。


莊人祥也說,日本規定所有入境者都要檢驗PCR,當由於個案沒有症狀,也不清楚相關數據,目前沒有辦法得知個案何時遭到感染,由於PCR也有偽陽性或偽陰性疑慮,因此希望能取得檢驗相關數據,如果Ct值較高在35以上,表示訊號比較弱,有可能比較早感染或偽陽性,Ct值若20幾,就比較能確定陽性。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