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穿隔離衣是真的? 孟加拉新冠境外移入疑似疫調說謊

2284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孟加拉移入新冠病患是否在疫調說謊,目前需要調查,若屬實將由地方衛生局開罰。(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16)日中央流行揮中心發布,2名由孟加拉回國的民眾,入境時檢出新冠肺炎,當時指揮中心強調,2人在飛機上都有戴口罩與穿防護衣,然而今(16)日民眾於媒體爆料,2人登機時都沒有穿防護衣,懷疑疫調時說謊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2人若有欺騙實情,最高可處30萬罰鍰。


昨日莊人祥對外說,民眾在境外感染新冠肺炎,只有符合2項條件之一,才能夠搭機返回台灣,包含發病日至登機日至少2個月,同時症狀明顯改善;或藉由2次病毒檢驗確認陰性。雖然第445例(太太)在孟加拉僅1次檢驗陰性,不符合可回台條件,但因情況特殊與有做好防護,因此沒有開罰打算。


然而在民眾爆料後,莊人祥今日則說,針對2名新冠患者疫情調查,目前不清楚2人為何說有穿防護衣,會再調查問題出在哪裡,按照傳染病防制法第43條,傳染病患者或疑似感染者,不得拒絕、規避、妨礙疫情調查,假使地方衛生局查證屬實,可開罰6至30萬罰鍰。莊人祥強調,目前先會交由地方衛生局處理。


莊人祥補充,445例(太太)針對能否入境,雖然不符合感染新冠肺炎可以回國要件,但以目前資料研判,先生與太太在飛機上應該都有戴上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也說,法規中有但書,如果有傳染至他人或相關風險才會開罰,2人在飛機上都有戴口罩,傳染病毒風險應該非常低。


林詠青強調,一般來說戴上口罩,就能有效阻隔病毒散布,感染出去機會很少,目前最重要就是要確認2人在飛機上有沒有全程戴口罩,如果沒有做到,就一定違反法規;但2人感染都超過10天,也都沒有明顯症狀,假使有戴口罩傳染力應該很低,但如果最極端狀況導致他人感染,就有可能受罰。


記者會後疾管署表示,有關媒體報導第444例與第445例返台過程僅佩戴口罩未著防護衣,經指揮中心6月16日調閱機場影像資料,證實2人入境時確未穿著防護衣,已請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2名個案是否涉有疫調不實情形進行調查後,決定是否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


更多NOW健康報導
▸衛福部公布108年10大死因 近3成國人死於癌症
▸網傳口含洋蔥可治口腔潰瘍? 專家打臉「假訊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