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呼籲中藥也能防制新冠 張上淳:實證數據不足

2522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呼籲中藥也能協助防制新冠肺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科學證據不足。(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日前公布,新冠肺炎中醫臨床指引,今(10)日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公開呼籲,中醫藥也能協助新冠肺炎防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目前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仍然缺乏科學性實證,中醫藥指引不會放入指揮中心治療指引內。


諮詢小組會議曾討論中藥方入指引 普遍認為缺乏科學數據


張上淳表示,日前諮詢小組會議中,有中醫師提出有幾個中藥方,在國內新冠肺炎使用上效果不錯,然而專家小組希望能提出更多數據佐證,但當時可能基於需要在科學期刊發表,因此當時沒有提出太多。而站在諮詢小組的立場上,如果要納入指揮心中指引,就需要更多實證資料。


張上淳也說,中醫藥可以有自己的指引,可以讓中醫師等人員能有一些參考,未來能夠一起協助治療新冠肺炎,但是指揮中心治療指引需要更嚴謹的科學證據,所以沒有將相關資料放入指揮中心的指引中。


張上淳強調國內新冠病患少 能有跨國研究數據較完整


同時張上淳也解釋,嚴謹的科學證據簡單的來說,就是能有一定規模實驗組與對照組,能夠有效比對,在特定方法下能不能有明顯效用,不能只靠少數個案經驗。最好能像瑞德西韋臨床實驗,在各國嘗試確認效用,否則僅用作於少數個案的話,並不清楚到底是病人用了特定方法協助治癒,還是是因自體免疫力痊癒。


張上淳也說,由於國內新冠肺炎病人較少,執行研究比較困難,日前有建議提出報告給中醫師,要不要與其他國家合作,如果其他國家也願意採用相同方法研究試驗,產生較具規模的科學數據,就比較有機會增加有效性的確認。


專家資訊小組建議恢復2採陰解隔離 等待指揮中心決定


另一方面,今日已經是連續9天新冠零確診,本土病例59天沒有新確診,累積病例維持443例,431例解除隔離,僅5例仍然在醫院隔離。張上淳說明,5名患者目前都沒有嚴重病情,都在時陰時陽階段,病況很穩定。諮詢小組日前有給予建議,未來2採陰病患就可以解除隔離,不需要堅持到3採陰。


張上淳繼續說明,日前在對新冠肺炎資訊不多時,當時有發現部分2採陰準備解隔離患者,想要3次採檢再確認一下,又再發現病毒陽性,因此改變建議希望指揮中心讓病患3採陰才能解隔離。但現在資訊越來越充裕,發現只要2採陰患者,就算第3採陽性,由於體內病毒量極少,應該不會把病毒傳給其他人。


但張上淳也強調,諮詢小組集體做出共識決議後,會把報告交給指揮中心決定,由指揮中心決定是否採納,目前回到2採陰解隔離仍是建議,不是指揮中心的正式決定,如果指揮中心決定實施,目前5位病患將沿用3採陰或是採用2採陰解隔離,目前沒有討論與定案。


▲連續59天本土病例零確診,農委會送給指揮中心鴨蛋排出「59」,希望病例數持續「抱鴨蛋」。(攝影/陳敬哲)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喘誘因百百種 杜絕過敏原超前部署看這裡
▸夏日常見熱傷害 尤以熱中暑死亡率超過30%最嚴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