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今起大解封! 但這2件事沒繼續做好恐難保現況

2702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雖然今日開始境內防疫大解封,但口罩與社交距離仍然不可鬆懈,低於80%民眾配合,一旦有境外移入風險,就可能衝垮國內醫療體系導致大流行。(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7)日,台灣新冠疫情管制措施全面大解封,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中研院合作分析,如果民眾不能習慣戴口罩與社交距離,在未管制邊境條件下,台灣新冠肺炎病患數恐怕如同歐美,急遽上升擊潰醫療承擔能量,導致死亡率大增,指揮中心呼籲內化防疫新生活,才能面對未來新冠衝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有80%民眾能夠徹底遵守防疫新生活,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即便在極少管制下,開放邊境讓無症狀者入境台灣,導致零星社區感染發生,台灣醫療能量也可保持充足,但假使遵守防疫新生活民眾下降至70%,在相同條件下,新冠病患佔床數將直線上升,嚴重衝擊台灣醫療能量。


▲防疫新生活模擬測試,新冠肺炎設定參數。(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解釋,2007年就與中研院合作,針對流感建立起分析模型,導入台灣人口普查數值,包含年齡、地理位置、人口分布等,改成分析新冠肺炎,將疾病參數放入英國帝國大學研究數據,假設新冠肺炎潛伏期5.1天、傳染力、基本再生數2.4人,戴口罩或維持室內社交距離1.5公尺,可降低7成感染風險等參數。


莊人祥繼續說明,如果在模型中投入風險,系統設定每5天產生1個境外移入個案,同時不考慮機場防疫與邊境管制措施,以及各國資訊透明度,基本上必須有80%民眾配合戴口罩,才能穩住台灣醫療體系病床數,單獨考慮社交距離也是有同樣結果,必須有80%民眾配合,才可以維持醫療能量。


▲防疫新生活模擬測試,情境假想數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同時莊人祥警告,不論口罩或社交距離配度只要降低10%,就算有70%民眾願意配合,在有境外移入患者在社區狀態下,醫院病床使用量馬上就會火箭式上升,沒多久就會突破台灣醫療能量承擔能力,更不用說配合度在70%以下,顯見戴口罩與維持社交對於未來生活,能夠非常有效維持台灣社區疫情安全。


▲防疫新生活模擬測試,口罩配合度與疫情發生病床數關係。(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補充,分析不一定能完全正確,部分數據是假設值,現實情況數據會更加複雜,但分析模型能模擬出情境,讓民眾更加了解防疫新生活重要性,一眼看出戴口罩與社交距離有多重要,符合指揮官陳時中宣導,防疫新生活重要性,衛生單位也能夠用來評估,政策需要怎麼樣調整。


▲防疫新生活模擬測試,社交距離配合度與疫情發生病床數關係。(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肥胖與乳癌機率正相關 BMI大於25風險提高17%
夏日常見熱傷害 尤以熱中暑死亡率超過30%最嚴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