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疫台灣成績亮眼 李秉穎籲政府應重視感染科

2459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呼籲,希望醫界能夠重視感染科,強調衛福部應該承認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傳染病防治需要藉由感染科醫師專才,不論17年前SARS疫情暴發,與今年阻擋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都匯集眾多感染科菁英,今(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希望衛福部能重視感染科,能解凍醫學會限令,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能在衛福部承認。


李秉穎不但是專家諮詢小組委員,也是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很多傳染病防制需要感染科醫師,但對於醫院來說,感染科是賠錢科別,幾乎不被醫院重視,幸好在醫院評鑑制度下,一定級別醫院必須有感染科,否則醫院對於感染科恐怕更不重視,同時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也不被衛福部承認。


李秉穎補充,衛福部多年前實施醫學會凍結令,很多專科醫學會都不能在衛福部登記,包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此次新冠疫情爆發,許多國家疫情難以掌控的因素之一,就是政治凌駕專業,台灣在專業帶領防疫下,幾乎每個醫院都有感染科醫師,由感染科人才協助疫情管控。


李秉穎強調,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一直都在協助提升傳染病管控,除感染科醫生外,同時也再加強護理人員與實驗室人員,讓他們知道可以怎麼做,未來一定也會有其他流行病疫情,至少流感一定會大突變,但不管什麼傳染病,我們都可以不需要害怕,因為有感染科醫生存在。


李秉穎也說,感染科在招生也遇到困境,如果沒有醫院評鑑條文,感染科對於醫院就是賠錢科別,感染科醫生收入相較其他科別也比較低,在醫院管控抗生素使用量,必須有非常遠的眼光,才會去做相關措施,對於整體醫療非常重要。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則公開說,相關事宜會交由醫事司處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肥胖與乳癌機率正相關 BMI大於25風險提高17%
夏日常見熱傷害 尤以熱中暑死亡率超過30%最嚴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