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生返台唸書遙遙無期 指揮中心:邊境嚴格管制

2223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邊境管制是台灣疫情防制的關鍵。(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面對新冠疫情,邊境的快速管制得到良好防範效果,然而後新冠疫情時代,如何鬆綁成為一大難題。而因邊境管制,境外學生權益嚴重受到衝擊,包含港澳、中國大陸、各國學生將近2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境外學生不在優先入境名單,目前政體政策方向就是境內鬆綁、邊境嚴格。


指揮中心對於邊境管制政策相當有自信,今(5)日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因應國際疫情變化,自2月11日起,由中港澳地區擴大所有入境旅客誠實申報健康狀況,對於入境後經發燒篩檢及檢疫健康評估的高風險旅客,採取疑似個案後送就醫診療、輕症旅客於機場就地採檢送集中檢疫所,至檢驗結果為陰性、無症狀的旅客儘速搭乘防疫車隊返家,或入住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等邊境檢疫串連社區防疫的措施。


陳宗彥補充,為保護旅客、港埠一線執勤人員及航機組員健康,提升工作人員防護裝備及制定乘客防護守則,以維護防疫安全。另協助滯留疫區返台國人專案包機執行定泊檢疫8架次及專案團體回台入境作業等措施,以加強具感染風險者管理,有效遏止疫情進入社區。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月1日,我國邊境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逾150,000張,入境有症狀旅客就地採檢逾6,000人,境外移入351人確診個案中有138人,近4成由邊境攔檢及確診。


陳宗彥強調,邊境檢疫各項政策與措施成功為社區整備爭取時效與維護醫療量能,應歸功於各部會橫向合作、公私協力共同聯防與國人的配合。考量目前部分國家防疫措施鬆綁可能造成疫情再度擴散,為降低境外移入風險,我國現階段仍採邊境風險嚴管政策。


同時,行政院會擇日再召開跨部協調會議,審慎評估國際疫情風險、必要商務性質、國際交流、經濟活絡、入境管理及檢疫量能等相關面向後,決定開放時機及開放程度,以保全國內社區安全及醫療量能,守護國人健康安居的環境。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罹癌發生率增加所幸死亡率下降
▸大腸癌連續12年居國人癌症首位 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