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近視雷射術後乾澀? 微創新技術找到方法

3168
林志遠 報導
近視矯正
▲相較於以往的雷射手術,新式微創技術傷口小、不乾澀、恢復期快,成為許多近視矯正患者的熱門選項之一。(圖/新竹遠見眼科診所提供)

【NOW健康 林志遠/新竹報導】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據衛福部研究調查,台灣近視人口比例約佔總人口9成以上!新竹遠見眼科院長張聰麒醫師表示,看診過程遇到不少飽受近視困擾的民眾上門求診,希望能借助近視雷射手術擺脫隱眼乾澀困擾和戴眼鏡的不便。


張聰麒醫師指出,近視雷射手術已發展了20餘年,目前新一代的「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在國外也約有10年左右的成熟技術,最大特色在於微創傷口,只有2至4mm的筆尖大小,比傳統角膜瓣手術傷口減小了80%,因為保留較多的角膜完整性,相較傳統近視雷射手術,更能穩定患者術後視力度數,過程中無疼痛感,單眼實際雷射療程僅約23秒,因此獲得許多做過此療程患者的好評,許多消費者術後2周就開始慢跑、健身,相當方便。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同時獲得美國FDA、歐盟CE、台灣衛福部3大國際認證,能夠矯正1000度近視及500度散光,療程上安全有保證。(圖/新竹遠見眼科診所提供)


張聰麒醫師進一步說明,「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的原理是根據病患度數,在角膜表面下方客製化掃描出1個類似隱形眼鏡般的薄透鏡,再由筆尖般的微創傷口取出,改變角膜基質層弧度,來達到為患者同步矯正近視或散光的效果。同時也因為傷口極小,對於角膜神經破壞少,較不影響淚液分泌,大幅減低患者在意的術後乾澀感,如果有也是輕微影響復原也較快,成為近視族擺脫近視的熱門新選擇。


不過,張聰麒醫師也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像是本身患有白內障、青光眼、角膜炎、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以及一些全身疾病等,一般不建議做近視手術治療,但還是建議經由術前完整評估。


最後,張聰麒醫師特別強調術後照護的重要性,術後3天內先避免雙眼碰水、減少3C產品的接觸,術後1個月內每周回診1次,同時也建議可維持每半年例行性回診檢查,讓專業醫師追蹤眼睛狀況,即使完成了近視雷射手術,但隱藏在雙眼的老化病變風險仍然存在,還是不可以輕忽。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罹癌發生率增加所幸死亡率下降
▸大腸癌連續12年居國人癌症首位 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

★Smile全飛秒新視界:https://supr.link/S1i0U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