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群體免疫須等疫苗 周六高雄投票發燒戴口罩

225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社區要有群體保護力,必須60%以上民眾有抗體,目前只能等待疫苗才能有可能達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1)日台灣大學公衛系宣布,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檢測萬人血清,希望能確認台灣社會新冠流行狀況,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檢驗新冠病毒抗體,除目前沒有良好試劑外,台灣確診人數也不多,研究調查出來也不會改變防疫措施。另外周六罷韓投票,居家隔離檢疫者不得前往。


新冠肺炎抗體檢測仍不準確 社區廣篩不影響防疫措施


台大公衛系不斷呼籲台灣必須執行普篩,確認新冠肺炎盛行率。昨日宣布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群體血清檢測,重點在於確認社區環境內有多少人曾經染病,台灣確診病患非常低,在沒有良好試劑條件下,檢出結果對防疫行為不會有什麼改變。


張上淳強調,在磐石艦抗體檢測經驗下,目前市售幾項抗體試劑,都會有陰陽判斷錯誤的疑慮。而此次新冠肺炎仍然缺乏良好抗體試劑,目前沒有準確率與敏感性都好、讓偽陽性與偽陰性都很低的檢驗試劑,現在抗體檢驗仍然有偽陽性與偽陰性疑慮,因此很難用群體抗體檢測方式,來作為防疫措施評斷指標。


高感染率城市也沒有群體免疫 必須等待疫苗上市


張上淳也說,紐約時報已經報導,紐約、倫敦、歐洲多個城市,很多高感染率地區,在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下,可能只有20%至10%以下;但假使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全體感染率必須到達60%以上。藉此回看台灣,台灣全體感染率應該不到0.1%,甚至可以說0.001%可能都沒有,調查群體免疫力意義不大。


張上淳特別說,學界如果要調查社區流行性,必須要有非常好的試劑,在台灣非常低的感染率下,單是1%誤差都會嚴重影響調查結果,並且除非疫苗問世,台灣很難有群體免疫力,即便調查有相關結果,防疫措施也不會改變,站在專家小組召集人立場,除現有防疫措施外,下一步就是要等疫苗。


罷韓投票須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 居家隔離/檢疫不得前往


另一方面,高雄周六就要群體集會罷韓投票,也是台灣新冠疫情開始,少見的大型群聚活動。由於時機敏感,身體有異狀或發燒,正在居家隔離/檢疫,到底能不能前往投開票所?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中選會已經有明確規範,當時討論如果是居家檢疫/隔離者就按現有規範,其他民眾就照中選會現行措施。


陳宗彥也說,如果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戴上口罩,如果不能戴口罩就保持社交距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對於居家檢疫/隔離者個人是傾向可以去投票,但從規定上而言則是不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腸癌連續12年居國人癌症首位 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罹癌發生率增加所幸死亡率下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