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快篩成後防疫重點 國衛院技轉國內5家生技公司

3299
陳如頤 報導
新冠快篩試劑
▲國衛院表示,願意釋出新冠快篩試劑技轉授權,目前已有5家公司正式完成簽約。(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疫情趨緩,各國籌畫邊境解封,快篩試劑成為「後防疫階段」重點,國衛院宣布成功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最快10到15分鐘可知結果,準確度約7成,已有5家生技業者完成技轉授權簽約,可望在今年底前上市。


國衛院所研發的快篩試劑,是以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抗體,檢體滴入後,如果出現2條線時,就屬於陽性,如果只有1條線,則屬於陰性。


國衛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主任蔡熙文表示,由於國內新冠肺炎患者人數不多,廠商必須至國外尋求臨床研究機會,因此,保守估計該項產品在今年底前上市。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在今年4月初公布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快篩試劑雛形,當時宣稱最快10至15分鐘就能得知結果,靈敏度媲美流感快篩試劑。


當時國衛院表示,願意釋出技轉授權,陸續收到10多家具相關生產製造經驗廠商投件申請,歷經嚴謹的審核程序與機制,目前已有5家公司正式完成技轉授權簽約。


這5家公司分別為: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奈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安特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鼎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冷泉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蔡熙文表示,為求防疫,快篩試劑上市後,將確保在國內優先使用,無須擔心國內無快篩可用。另外,歡迎其他生技公司合作,加入生產行列。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腸癌連續12年居國人癌症首位 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罹癌發生率增加所幸死亡率下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