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白不吃丟掉太可惜 中醫教你這樣做改善夏日冷氣病

3334
王澍清 報導
蔥白
▲康涵菁中醫師建議,可切幾根連鬚蔥白,用滾水稍煮1至2分鐘,趁熱趕緊喝掉,就能幫助身體發汗,治療風寒型的過敏。(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台灣地區夏季高溫潮溼,不論是辦公大樓或住家,使用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但由於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太大,人體無法調適,引起身體不良反應,俗稱為「冷氣病」。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冷氣病主要是由很熱的地方突然跑到很冷的地方,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的收縮,所引起的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輕微的冷氣病可能只是讓人覺得精神不濟、體溫微熱,是因為我們本來在戶外曬太陽全身發熱,應該要透過排汗來自我調溫,經由汗水排掉體內累積的熱,但在溫熱狀態下猛然進到冷氣房,原本張開的毛孔會因為冷氣而閉鎖起來,也把原本應該散掉的熱關在體內,就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讓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發燒,量體溫是正常的,但卻開始出現微熱、疲累感,嚴重甚至開始頭痛、頭暈與肩頸僵硬的症狀。


老一輩的人常說「冬至蘿蔔,夏至薑」,很多人以為是不是搞錯了?冬天很冷應該要吃薑來提高體溫,夏天那麼熱應該吃蘿蔔退火不是嗎?其實這是因為冬天的時候,大家都喜歡吃熱食暖和身體,熱性食物吃太多太過燥熱,所以冬天要吃蘿蔔去除燥熱;而夏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熱,大家吃了很多的西瓜、冬瓜等瓜果類,造成體內太涼,所以要吃溫熱的薑來去除體內因為瓜果吃太多引起的寒氣。


冷氣病也是同樣的道理,康涵菁說明,經常出入冷氣房或是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可以喝點薑茶,薑茶的量不必很多,只要用2片薑片,加上300c.c.的熱水,悶出1杯來飲用,1天可以喝1到2杯。不過要注意,如果有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時,就不能喝薑茶,因為感冒是熱症,必須退熱,若還喝了溫熱的薑茶會使病情加重。


除了喝薑茶,也可以靠刮刮痧來散掉體內熱氣,以中醫來說,刮痧是藉由皮下微血管擴張來散掉體內的熱和毒素,以西醫來說,體熱就是發炎,藉由刮痧可以把體內發炎的紅腫熱痛排放出來,刮痧的時候不必一定要刮到發紫發黑,只要刮到有痧點出來,就達到效果了


康涵菁指出,在溫差大的地方也容易引起皮膚與黏膜的過敏,過敏誘發主因包含溫度、溼度的變化。夏季戶外溫度高達37度以上,室內空調溫度卻只有26度上下,進出冷氣房讓身體忽冷忽熱,容易誘發鼻過敏,讓噴嚏、鼻水不斷,加上空調運作時,室內溼度會變低,過度乾燥的空氣,也會讓眼球乾澀、皮膚發癢。


康涵菁建議,可切幾根連鬚蔥白,用滾水稍煮1至2分鐘,趁熱趕緊喝掉,就能幫助身體發汗,治療風寒型的過敏。在漢代,蔥白(青蔥白色部分)就已入藥,可以幫助身體發汗、加速循環,在初期感冒出現鼻塞、怕冷或肌肉痠痛時,就可喝碗熱熱的蔥白湯。但要注意的是,藥用部分是青蔥白色的那段,發汗效果會比青蔥綠色部分來的高。


●蔥白湯


材料:蔥白4根、水500cc


作法:
1. 將蔥白4根切細。
2. 水煮滾後,放入蔥白煮約1分鐘,即可熄火。
3. 加蓋燜熱約1分鐘,撈去蔥白,趁熱飲用。


適應症:冷氣病,頭痛怕冷、肌肉痠痛、流清清的鼻水。


康涵菁補充,開冷氣的時候,建議大家不要把窗戶跟門關緊,留一點縫讓空氣可以流通。且不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多到戶外活動筋骨,順便讓自己呼吸新鮮的空氣。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臟病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 醫:8成是可以預防的
換季衣物藏塵蟎誘發鼻過敏 中草藥噴劑遠離鼻病干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