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可減少7成子宮頸癌發生率 有性行為仍然有效

3641
陳敬哲 報導
施打HPV子宮頸癌疫苗
▲施打HPV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降低70%發生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台灣女性每年因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約650人,確診1,500人,然而絕大多數患者都可以藉由預防針與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大幅減少發生率與死亡率。國民健康署呼籲,16歲以下國中女生都可以公費接種HPV子宮頸癌疫苗;30歲以上女性則可接受1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就能大幅減少子宮頸癌威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女性子宮頸癌發生,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大多數是性行為時男性帶入女性子宮頸,雖然感染多數會痊癒,但少部分感染者病毒會潛藏子宮頸,慢性破壞導致癌症出現,現在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就是打疫苗,讓身體產生病毒抗體,當病毒入侵就能馬上對抗。


曾志仁強調,子宮頸癌疫苗雖在沒有性行為的女性身上效用最好,但已有性行為女性施打疫苗仍然有效用,台灣女性在16至26歲也可以自費施打,國外甚至開放至40多歲也可以施打。曾志仁也說,如果沒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也一定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在沒症狀時篩檢出癌前病變或零期癌症,5年存活率能高達9成。


曾志仁特別說,如果子宮頸出現異狀,發生出血或腎臟病變等,癌症很可能發展到第3期與第4期,大概只能先接受放療與化療,副作用讓人非常不舒服外,存活率恐怕不到5成,反觀每年接受檢查,在無症狀時檢查出癌病變,約90%都是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最好的狀態下,不需要切除子宮就能治癒疾病。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提醒,接受早期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到第4期則驟降至僅20%,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應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時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請務必依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臟病居國人10大死因第2位 醫:8成是可以預防的
換季衣物藏塵蟎誘發鼻過敏 中草藥噴劑遠離鼻病干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