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打瞌睡、睡覺狂打呼 原來是這個病造成的

2824
王澍清 報導
廖明德醫師
▲廖明德醫師提醒,止鼾矯正牙套就和眼鏡一樣,需要長期配戴治療效果才會明顯。(圖片非案例本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40歲徐先生在外商公司服務,早上起床經常感到疲憊,枕邊人也抱怨他晚上睡覺時鼾聲如雷,與客戶開會時更不慎打瞌睡,險些丟了飯碗,赴醫檢查確診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配合工作需要常當空中飛人,徐先生選擇在睡覺時配戴止鼾矯正牙套,配戴當天症狀改善8成,讓他恢復以往精神奕奕模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表示,徐先生先於耳鼻喉科確診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曾嘗試用正壓呼吸器治療,但因適應不良使得效果不佳,加上需經常飛往國外出差,以及不想接受手術治療的狀況下,故轉診至牙科,希望透過止鼾矯正牙套解決長期以來的困擾。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肥胖、抽菸、喝酒、糖尿病等群眾,主要是因睡覺時上呼吸道發生塌陷,氣流阻滯造成呼吸中止,不僅會出現打鼾、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高血壓、睡醒時口乾舌燥等症狀,也是心血管、內分泌及腎臟、肺部疾病和精神疾病的高風險群,不可不慎。


廖明德介紹,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和中樞型,前者是最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又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治療方式包括減重、改變睡姿、藥物治療、配戴正壓呼吸器、接受口咽整形手術,或切氣管手術等。


由於睡眠時下顎與舌頭部位的肌肉都會放鬆,當下顎與舌頭往後傾,會使咽喉的呼吸道部份阻塞,而止鼾矯正牙套是將下顎往前移位,經由相連組織牽引,帶動軟顎和咽喉壁肌肉,將上呼吸道打開,讓空氣可以順利進入肺部,也能減少鼾聲的產生,十分適合輕度和中度的患者,具有輕巧、攜帶方便、於口內異物感較低、下顎能做一定範圍運動等優點,通常較易為病人所接受。


廖明德提醒,止鼾矯正牙套就和眼鏡一樣,需要長期配戴治療效果才會明顯,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病人約2個月自行微調下顎位置,且需定期回診觀察咬合變化,並依據睡眠檢查報告隨時做調整,以維持配戴最佳療效。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小傷口也可能致命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引發敗血症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