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業在家「苦苦等」 藥品臨床試驗專員正夯

2532
陳敬哲 報導
臨床測試專員
▲臨床試驗專員因需要高度專業,需要養成時間,薪資相對一般行業較高,目前人才未滿,食藥署提醒不失為轉職好選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公司、餐廳放無薪假,甚至關門歇業,許多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更是暗自叫苦,擔心找不到工作,不過,藥廠「臨床試驗專員」空缺卻不少,但需有藥理、化學等相關領域,且個性細心、耐操,才能協助新藥研發,當然能夠被錄取的話,平均薪水要比一般行業還高。


食藥署指出,根據現行法規,在新藥進入台灣市場前,需先進行一連串臨床試驗,確認其安全性與療效,但臨床試驗的執行過程複雜且漫長,包括執行前需先進行臨床試驗申請,待獲得核准後開始收案。


在試驗期間,需注意試驗計畫的進度管理、品質保證、監測與稽核;試驗結束時彙整成結案報告,送交衛生主管機關並視情況進行查核等程序,這些都需要專員分擔執行。


其中臨床試驗的監測由試驗委託者自行指派,或締約委託受託研究機構,指派臨床試驗專員負責監測試驗,確保試驗正確執行並完善保存相關數據,維護試驗品質及完整性。


此外,在臨床試驗收案前,臨床試驗專員須協調試驗團隊, 參加該試驗相關訓練,使其具備足夠的資格與能力可執行臨床試驗,並確認試驗獲得核准且相關文件均已備齊。


試驗從執行到結束期間,臨床試驗專員則扮演著實地監測的角色,在確保受試者權利、用藥安全、試驗數據準確及完整的前提下,確認執行過程、受試者收納情形、不良事件及試驗偏差的追蹤與通報、個案報告表等相關紀錄的保存。在試驗結束後,還需負責清點試驗藥物、耗材與儀器並進行後續的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指出,臨床試驗專員須監測每一階段的臨床試驗,並與試驗委託者及試驗主持人溝通聯繫、監督執行過程、文件與數據的正確性,確保符合相關法規的規定,加速藥物開發。


1名在某藥廠「臨床試驗專員」表示,工作內容繁重,且必須常熬夜,盡管薪水還不錯,但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如果想嘗試,除了要有基本醫學藥學等學識背景,也需具備一定英文能力,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為藥物開發而努力。


藥師公會全聯會法規主委林亮光表示,非常鼓勵年輕人投入臨床試驗專員,工作時不但能逐漸養成高度專業,也會越來越國際化,原因在於新藥物臨床試驗必須完全按照法規執行,各種流程必須非常熟捻外,經常也會跨國聯合執行。


林亮光補充,除國際非常具有規模的藥廠外,大部分藥廠開發新藥需要臨床試驗,都會委託合作團隊公司,因此臨床試驗專員經常會有許多試驗需要執行,但不同藥品因特性,人體試驗所需數據也會不同,因此也會非常耗費心力。


林亮光強調,臨床試驗專員經常是團隊合作,法律、醫學、統計等各背景人才聚集,相互學習下統合出專業知識與人才,養成期需要一些時間,但相對待遇也比較好,優於目前許多工作行情,目前人才仍未飽和,非常歡迎年輕人投入。


更多NOW健康報導
迎向後疫情時代告別悶日子 專家建議多補充維生素C
耳鳴不就醫亂吃保健品 可能無法改善反而加重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