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生產可A健保? 月子代辦中心查獲詐領保險金

2585
王澍清 報導
孕婦
▲月子代辦中心中介孕婦至美國生產,勾結當地醫師捏造前置胎盤剖腹生產等不實診斷,返台後再持診斷證明,詐領健保及商業保險費用。(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到美國生產,可以賺錢、A健保?國內一家坐月子代辦中心中介孕婦至美國生產,勾結當地醫師捏造前置胎盤剖腹生產等不實診斷,返台後再持診斷證明,詐領健保及商業保險費用。健保署提醒,不要以身試法,未來將加強審查自墊核退案件。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董玉芸表示,本案係因保險公司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1、20例赴美生產的孕婦申請私人商業保險,原因為「出國後身體不適,須緊急剖腹生產」,申請理由幾乎雷同,且就醫地點集中於加州洛杉磯某些特定醫院及華裔醫師。


經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健保署提供保險對象相關境外核退申報資料,發現涉案孕婦遍及全國,經審理後,主謀柳昭薰被新北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其餘7名保險對象亦遭判刑,另17名保險對象則獲緩起訴。


柳昭薰為柳柳嚴選坐月子代辦中心負責人,自2013年起仲介赴美至指定醫院及醫師生產的包套服務,在行前說明會上傳授申報秘訣,「教戰守則」中提到孕婦可從健保自墊核退及旅行平安保險理賠賺回生產費用,至於柳柳嚴選坐月子代辦中心則收取機票、產檢費用,以及抽取10%服務費。


健保署清查後發現,這些孕婦所提出的診斷證明書皆為前置胎盤剖腹生產,顯然是以健保為掩護,牟取不當商業保險理賠為主要目的。盡管健保申報費用不高,但仍損及健保財務,必須嚴辦,追討不法所得。


董玉芸重申,杜絕健保醫療浪費及詐領健保之不法勾當,這是目前健保署重點查察項目,未來將加強比對查核自墊核退案件,還將與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建立資訊交流合作平台,攜手打擊不法。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好友相約減重 代謝手術搭運動飲食3人共減80公斤
第7例新冠死亡40歲男性 裝葉克膜1個月仍不敵死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