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例新冠死亡40歲男性 裝葉克膜1個月仍不敵死神

3563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第7例新冠死亡案例,有可能因細胞激素風暴與葉克膜病併發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1)日再度0確診,本土案例連續29天沒有新病患出現,但仍傳出不幸消息,台灣第197例患者(40歲男性),使用葉克膜將近1個月,肺部功能仍然無法逐漸恢復,疑似因細胞免疫激素風暴與出現併發症,導致全身器官衰竭與敗血性休克,在5月10日病逝,同時染病妻子(第202例),日前已康復出院。


4月初接上葉克膜 肺部狀況未緩解


第197例在3月19日發病、24日確診,入院時沒有肺炎症狀,但3月28日因呼吸喘到加護隔離病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病患很快就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4月初就接上葉克膜直到病逝,本身沒有慢性病史。由於葉克膜容易出現併發症,個案也都有陸續出現此情況。


張上淳繼續說明,日前曾報告有2名新冠重症患者仍在使用葉克膜,其中1名已經成功脫離,另1名就是死亡個案。由於沒有慢性病,也不是老年人,病情在前段就變化非常快,需要特別深究探討。目前推測細胞激素風暴可能是原因之一,它讓肺炎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必須使用葉克膜,再加上併發症,沒能度過最危急時刻。


長時間接上葉克膜 併發症風險提高


針對葉克膜併發症,張上淳解釋,如果病人使用呼吸器仍然無法維持血氧濃度,就會裝上葉克膜協助補充血液氧氣,移除時間要看病人的恢復狀況,沒有一定時間,恢復狀況好就早一點移除。而個案由於肺部狀況一直不佳,就只能延長使用,但葉克膜會在血管上放上導流管,容易出現血液細胞破壞,與次發性感染。


張上淳補充,葉克膜因為是體外循環模式,對血液成分會有一些破壞,紅血球與血小板都會有影響,也增加體內出血風險,並且管線從身體內拉到外界,也容易引發感染,因此葉克膜使用時間愈長,併發症風險就會上升。但另1名新冠病患裝上葉克膜後,也約1個月成功脫離病患好轉,實際況狀都需看個人而定。


更多NOW健康報導
身陷火場如何逃出「生」路? 打火哥教你火災求生術
【死亡累計7例】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