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無論幾歲都不是問題

2348
陳盈臻 報導
運動
▲研究發現,即使在年紀50多歲時才開始改變生活方式,仍可以預防中風。(圖/ingim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年紀再大也不嫌晚。根據刊登在《中風雜誌》(Stroke)上發表的1項新研究表示,中年女性可以透過運動和不吸菸以及維持體重等方式,來降低中風的發生率。


美國哈佛大學Goodarz Danaei教授表示,研究對象是6萬名平均年齡為52歲的女性,分析其健康數據後發現,在中年時改變生活方式的女性,未來罹患中風的機率降低近25%,而常見缺血性中風,更降低了3分之1以上的發生機率。


Goodarz Danaei教授表示,研究發現,即使在年紀50多歲時才開始改變生活方式,仍可以預防中風,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戒菸、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及減重等,他們還研究了改變飲食方式的影響,像是多吃魚、堅果、全穀類、水果和蔬菜,以及少吃紅肉、加工肉類和少喝酒等。


研究發現,沒有養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婦女,中風比例占4.7%,其中2.4%為缺血性中風, 0.7%為出血性中風。但根據估計,只要透過戒菸、每日運動和減肥,就可以將中風的風險降低25%,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則能降低36%,此外,持續配合飲食習慣改變更可將罹患機率再降低23%。


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增加魚類和堅果的攝取量,以及減少攝取加工肉類的份量,對降低中風機率有正面的影響。不過飲食習慣的改變,並不如增加運動鍛練、戒菸和保持健康體重來的有用。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骨折打骨版骨釘要不要取出? 絕大多數不用但有例外
吃得少卻容易腹瀉脹氣 5種飲食惡習恐誘發「腸漏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