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防疫箱」阻隔醫護感染風險 登上國際醫學期刊

2505
陳盈臻 報導
插管防疫箱
▲插管防疫箱可以讓醫師執行插管治療時,降低遭患者咳嗽飛沫噴濺的風險。(圖/陽明大學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台灣防疫再度名揚國際,陽明大學校友、現任花蓮門諾麻醉科醫師賴賢勇設計的「插管防疫箱」(aerosol box),登上本月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看似一般的透明壓克力板,卻能有效降低醫師感染風險。


經過實測,插管防疫箱成效良好,還登上知名醫學期刊,並獲得30多國採用。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不需要過於花俏、尖端的科技,只要有心,發揮巧思,人人都能扮演防疫尖兵。


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國家面臨醫療量能與防護裝備不足,讓醫師深陷感染風險,賴賢勇在網路公開插管防疫箱設計後,迄今已有30多國改良採用於臨床篩檢及治療上。郭旭崧說,這項設計可以讓醫師執行插管治療時,降低遭患者咳嗽飛沫噴濺的風險。


該項設計經過波士頓醫學中心實際試驗後,發表專文並拍攝影片發布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讓台灣的巧思成為國際醫學期刊、以及知名醫學機構推薦醫護使用的配備。


郭旭崧指出,波士頓醫學中心實驗團隊將含有10毫升螢光染劑的氣球,安置於人體模型中,並將氣球充氣爆破,藉此模擬插管咳嗽時飛沫噴濺的狀態。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如果沒有使用防疫箱,雖然醫護人員穿上了個人防護裝備,但病患的飛沫仍可以汙染防護衣、面罩、手套、頸部、耳朵、鞋子等,甚至是醫院地板都可以發現飛沫。


如果使用防疫箱,模擬的飛沫只汙染了防疫箱內層,以及醫師手套和防護衣前臂,其餘地方都沒有肉眼可見的汙染。波士頓醫學中心建議,防疫箱可作為臨時性屏障,提供醫護人員額外的保護,並作為標準個人防護裝備。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轉熱是否降低新冠病毒活性? 張上淳:不可大意
第7輪口罩實名制3.0上路 4大超商都可預購繳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