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4月1日就有人發病 疫情恐3月底就開始

4316
陳敬哲 報導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敦睦艦隊前往帛琉引發新冠群聚,不但台灣各界注目,多國也在關注病毒從哪上船,因為帛琉至今沒有確診病例。中央流行指揮中心今(20)日發布,確診病例初步調查,最早4月1日就有人發病,不僅於此,船上確認具有新冠肺炎抗體官兵,發病日推斷在3月21日,可能更早前就有病毒在散布。

 

磐石艦24名確診 最早4月1日發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敦睦艦隊磐石艦中,確診24名官兵中,分別為22位男性與2位女性,平均年紀22歲,17名海軍官兵、6名政戰學校學生、1名海軍官校學生,4月1日是最早發病日,其餘分別在4月11日至19日出現症狀,包含發燒、咳嗽、流鼻涕、腹瀉、嗅味覺異常等。

 

莊人祥補充,調查確診官兵下船就醫情況,24名中有6名曾經在下船後,到一般診所就醫,診斷大多數是過敏性鼻炎、嗅覺喪失、喉嚨痛、上呼吸道感染等。莊人祥強調,按照發病日研判,船艦上群聚事件已是次波感染,潛伏期患者可能陸續發病,因此艦上大多數人員都在集中檢驗所隔離觀察。

 

找到3名官兵血液有新冠抗體 發病日推斷3月底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可能在4月1日目前確認最早發病日前,船上就已經有病毒傳遞,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根據磐石艦就醫記錄,調查曾經發燒官兵,目前抽血檢驗5位,經由台大醫院、中研院、疾管署3個單位,3種不同檢驗方式確認,當中3位血液帶有新冠病毒抗體,但都沒有檢出病毒。

 

張上淳補充,3名抗體陽性官兵,推斷發病日應該在3月21日、23日、26日,因此感染日期可能更早,不能排除遭他人感染。至於船上發生幾波感染,必須持續調查,目前先就船上曾就醫發燒官兵檢驗,未來將分批針對敦睦艦隊3艘船全面抽血檢查,確認血液是否抗體,推斷可能發病日期,調查船艦病毒來源。

 

密切處者255人 居家隔離177人

 

根據指揮中心發布,確診病例分別在台北市1名、新北市1名、基隆市1名、桃園市2名、台中市3名、雲林縣1名、嘉義市1名、台南市1名、高雄市9名屏東縣4名。24名確診病患因曾經下艦,疫情中心也派員調查接觸者,目前掌握255人密切接觸,當中177人居家隔離,78人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確診個案下船後,曾經在全國約90多處公共場合活動,藉由手機訊號分析,只要系統判定可能與確診官兵曾經接觸15分鐘,就會發出訊息提醒,共計發出20萬人,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身體有異狀一定要通知防疫或衛生單位,但風險地點不會呈現,沒收到簡訊也代表風險極低。民眾如想得知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也可透過Google地圖上網查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20萬曾經接觸敦睦艦隊官兵高風險者,發出簡訊提醒注意健康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