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漫漫長路 每日維持器清潔別馬虎

3604
陳盈臻 報導
維持器清潔3步驟
▲維持器長期使用後不免有耗損和藏汙納垢,必須經常清潔。(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牙齒矯正的過程漫長,不僅吃東西不方便,吃完後也容易卡滿菜渣,必須立即清潔,而矯正結束後,又必須換戴維持器至少2、3年,但許多人卻忽略清潔保養的重要,以致發生蛀牙,或是發炎腫脹,增加感染風險。

 

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林元敏指出,維持器可分為活動式維持器、透明維持器2種,雖然表面看似光滑,但長期使用後不免有耗損和藏汙納垢,必須經常清潔。

 

活動式維持器材質含有金屬跟樹脂,若是長期使用又疏於清潔,細菌便容易滲透進入交界處,加上樹脂材質本身就會因為自然老化而變黃、龜裂,而形成讓口腔不適的尖銳處,除了維持清潔外,每半年洗牙時,應請牙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更換或修補。

 

至於透明維持器,除了吃東西、刷牙之外,需全天候和牙齒緊密接觸,容易滋生細菌,如果忽略清潔,與活動式維持器一樣可能引發異味或是導致蛀牙,嚴重則可能增生白色念珠菌,引起義齒性口炎或口腔黏膜紅腫等不良反應。對此,林元敏提出維持器清潔3步驟,分述如下:

 

步驟1/溫水輕輕刷:建議以溫水先將口水與食物殘渣沖掉。視情況搭配軟毛牙刷輕輕刷洗,無需特地搭配牙膏。大部分牙膏為了物理性清潔牙齒,會添加入肉眼無法辨別出的細微顆粒,可能造成維持器表面產生細微刮痕。

 

步驟2/泡入清潔錠:輕刷維持器後,搭配清潔錠放入盛有溫水的容器中浸泡。因維持器表面可能有許多看不見的小孔,泡水後能讓清潔錠深入清潔,利用次氯酸鈉及過硼酸鈉等氧化劑成分去除色素並殺菌,再利用碳酸氫鈉、檸檬酸及界面活性劑成分幫助表面汙漬碎片去除。通常1天使用1次,浸泡時間則依循產品包裝指示操作,泡完後可再用軟毛牙刷沾點少許的清潔溶液稍做刷洗。

 

步驟3/以清水沖洗:以清水徹底沖洗清潔、帶走殘留的化學藥劑。將維持器放進收納盒,平常也需定期清洗收納盒,以免藏汙納垢滋生細菌。

 

林元敏提醒,如果發現維持器出現無法清除的髒汙、破損或不貼合等狀況,建議回到牙醫診所諮詢,以免影響矯正成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加強免疫該怎麼吃? 3大重點落實防疫飲食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