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者成新冠肺炎危險族群 重症及致死率高

2724
陳盈臻 報導
肺部組織
▲受到菸害影響,抽菸者肺部功能較差,一旦病毒入侵肺部組織後,會導致復原情況較差。(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人自危,許多人一出門就戴上口罩。研究發現,吸菸者、中高年男性與慢性病患為罹病3大高危險群,其中又以吸菸者風險最高,罹患重症與死亡率最為明顯。

 

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已有流感化趨勢,未來可能成為季節性流行的傳染疾病,將有一定人口遭受感染,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高志文博士表示,目前平均死亡率約6%,比SARS還低,但細分危險族群,則以吸菸者的死亡風險最高。

 

高志文說,相關國際研究已經陸續發表,有研究證實吸菸者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其衍生重症與死亡率可高達非吸菸者的14倍,生命危害程度甚至遠比高齡老人還高。

 

高志文強調,吸菸者應該盡快戒菸,才能降低新冠肺炎對健康的威脅,不過,尼古丁屬於高成癮性物質,戒除菸癮過程中,常有戒斷症候群症狀,以致成功比率偏低。

 

此外,吸菸者在成功戒菸前,應該比一般民眾更加小心防疫、做好個人自主健康管理,戴口罩、勤洗手以及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場所,降低感染風險。

 

為何抽菸者感染後,病情較容易惡化,甚至死亡?高志文解釋,受到菸害影響,抽菸者肺部功能較差,一旦病毒入侵肺臟組織後,會導致復原情況較差,以致癒後不佳,死亡率偏高

 

台北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新冠肺炎以肺部蛋白質「ACE2」入侵為媒介,吸菸者因肺部的ACE2受體較多,因此病毒繁殖速度較快,才導致肺炎重症與死亡率提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1項最新研究也證實,抽菸可能是患病的重要原因,關鍵在於香菸含有尼古丁、焦油(主要致癌物)、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合物,當肺部吸入菸草燃燒而生的混合物,就會造成DNA損傷,產生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引發許多不良後果。

 

菸害抑制免疫系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勤洗手、適時戴口罩,防止病毒入侵是抵抗病毒的不二法門,吸菸者務必下定決心戒菸,增強抵抗力,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整理包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