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詭辯台灣沒提「人傳人」 陳時中:台灣說了隔離

2853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針對WHO回應,12月31日台灣在電子郵件已提到武漢有不明肺炎病患「隔離治療」。(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連串發言幾乎都衝著台灣,首先秘書長譚德塞約6分鐘演說,批評台灣就3分鐘,顯然半數心思在想「台灣批評」,另外半數用在「全球防疫」,接著WHO再說台灣沒有警告「人傳人」,台灣則回應,在對岸狀況不明時,就有提到關鍵字「隔離」,WHO似乎無法了解什麼病患需要隔離。

 

川普批評WHO沒聽台灣建議 WHO:台灣沒說「人傳人」

 

法新社報導,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時就說,台灣去年12月31日就警告新冠肺炎可能人傳人,但WHO在今年1月14日特別說沒有人傳人跡象,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痛批WHO與秘書長譚德塞,為什麼不仔細思考台灣給予的線索,然而WHO公開回應,台灣的電子郵件EAMIL中,沒有提到「人傳人」。

 

去年12月31日台灣已警告 武漢有不明肺炎病人隔離治療

 

今(1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批評WHO,不是失職就是不專業。指揮中心公開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給國際衛生條例(IHR)的電子郵件內容中,就有提出有病患正被隔離治療(cases have been isolated for treatment)。如果沒有人傳人疑慮,為什麼需要隔離治療。

 

失職?不專業? 陳時中痛批WHO不懂隔離病人意義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疾管署在去年12月31日給予IHR郵件,就有提到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同時中國大陸衛生當局回應媒體,相信案例不是SARS,也有提到被隔離(isolated),當時台灣沒有完整資訊,只能在有限資料給予全世界提醒,染病患者已被隔離,意味著當時新冠病毒就被對岸懷疑有人傳人疑慮。

 

陳時中痛批,台灣在對岸給予有限資料下,已經特別點出病患隔離治療,如果這樣不是有人傳人疑慮,什麼才是有人傳人疑慮。如果WHO清楚馬上查證台灣給予資訊,就不會有失職判斷,假使沒有辦法了解台灣信件內容含意,那就是專業度不夠,沒有辦法立即馬上反應,不論那個假設都顯示WHO無能。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12月31日寄給WHO電子郵件全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努力扮演世界公民 中國WHO正式成員至今隱匿

 

不論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中華台北任何一種名義,都不是WHO正式成員,僅在馬政府時有了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我們仍然全力扮演世界公民付起責任,反而是正式成員中華人民共和國,疫情初期不但隱瞞自己國民,同時也欺騙全世界國家,特別是「可防可控」言猶在耳,讓疫情全球爆發。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數超過164萬,死亡人數突破10萬,184個國家/地區受影響,比較2002年SARS爆發,感染人數約8,000人,死亡人數774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如同中國大陸當初所說「可防可控」,已經有了非常有利數字證據,WHO是否因一連串政策錯誤,導致全球性悲劇,未來也會有肯定答案。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整理包
新冠病毒常見「氣溶膠傳播」 哪些公共區域最危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