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藥物台灣隊不落人後 發現強10倍病毒抑制劑

2691
陳木森 報導
梁博煌實驗室
▲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梁博煌在研發抗病毒新藥的任務上再上層樓,篩選出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新冠肺炎席捲全世界,由於沒有專門藥物,讓治療相當棘手困難,許多免疫力不佳的病患重病死亡。中研院與科技部在經費贊助下組成團隊,篩選出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main protease,又稱3C-like protease)抑制劑,未來有機會發展成新冠肺炎藥物,拯救全球患者性命。

 

研究團隊強調,這次發現的蛋白酶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其中最好的抑制劑對比已知的抑制劑強10倍。研究團隊補充,在成為真正抗COVID-19新藥前,雖然尚需經過動物及人體實驗,但可在短時間內找到候選藥物,這已經顯示,我國在面對病毒時短期緊急應變能力上的量能。

 

有關新冠肺炎新藥的研發,奠基於17年前SARS專案的研究,集合了中研院翁啟惠前院長、台大化學系方俊民教授團隊的藥物合成、梁博煌研究員團隊建立的表現純化與快速篩選抑制劑方法、及王惠鈞前副院長解析SARS蛋白酶與抑制劑的共結晶結構,復經過多年持續的努力。

 

在全世界面對COVID-19新藥開發的競爭激烈上,此項結果後續開發的藥物,將發展成抗新冠肺炎新藥。而台灣在抗SARS所投入的研發,在國際上競爭力很強,更證明了科技研究短期的緊急應變,以及長期超前部署的潛質。在全世界目前治療上,依賴瑞德西韋、奎寧等非針對性藥物,現在還可期待近期成為針對性新藥的選項之一。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整理包
口罩內層有異味病菌多? 恢復乾燥電鍋乾蒸法有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