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國人買口罩即將上路 異地辦公衛福部擬帶頭測試

4360
陳敬哲 報導
戴口罩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將開放海外中華民國國籍民眾購買口罩,二等親內家人都可以協助購買外寄。(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本東京都在4月4日與5日病例狂增,分別新增118例與143例,外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緊急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新冠肺炎的國際疫情仍未看到趨緩,僅1天全球病患增加約7.3萬人,累計約123萬病患,由於仍然有許多台灣人在境外無法回國,在當地也難以買到口罩,4月9日開始境外台人口罩可由親人代買。

 

口罩實名制措施歷經多次變革,今(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海外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民眾,都可以藉由二等親內的家人,包含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姊妹等,協助在國內購買最多2個月30片口罩,再由親屬到郵局或透過快遞寄送到國外,切記必須取得輸出許可字號,才能將口罩包裹寄出

 

網路申請確認身份 簡訊發送輸出許可字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表示,目前呼籲民眾在網路完成相關申請,在經濟部網站內就能找到申請區域,按照指示輸入寄件人、收件人、身分證字號、雙方關係等資訊,經濟部、內政部、衛福部三方資料會相互勾稽,確認雙方是二等親,都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核可後就會藉由簡訊發輸出許可字號。

 

王美花補充,如果申請家屬選擇到郵局寄送,郵局會幫忙登記相關資訊,特別是輸出許可字號,會直接列印成標籤貼在包裹上,就能夠直接寄送到指定地址。假如選擇快遞寄送,申請者則必須自行填寫輸出許可字號,相關包裹海關將會採用簡易報關,加快包裹出關作業。

 

王美花也說,申請網頁將於明(7)日正式上線,針對不熟悉網路操作民眾,經濟部也有設計簡易書面申請,可以透過傳真將資料傳真到指定號碼。如果仍然有其他疑慮,也可以親自前往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會有專人協助完成全部流程。

 

▲經濟部說明二等親範圍。(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開始測試 彈性工時與異地辦公

 

指揮中心將於本周4月9日開始正式實施1次買2周份9片口罩。指揮中心現在對外說,希望到人潮聚集處都要戴上口罩,最好包含工作場所,如果企業能夠開始執行彈性工時與異地辦公,則能夠幫助減少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目前政府部門已經帶頭示範,希望公務機關可以有帶頭作用。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將在4月8日展開演習,包含人潮分流、彈性工時、異地辦公等措施,部分職員可以在家上班,就可以在家執行公務;需要到衛福部的同仁,也可以錯開上班時間,有些人早一些,有一些人晚一些,希望能夠把相關指引做起來,私人企業就能按照指引執行。

 

零售市場勸導戴口罩人潮分流 勞動節放不放看表現

 

另一方面,面對不特定族群的攤商,例如菜市場與夜市等,銷售人員是不是必須戴口罩,陳時中也強調,目前希望業主能夠戴口罩,同時也會規劃人潮分流與總人數管控規劃,希望把社交距離拉大,保持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細部內容會再討論,將會朝向降低疫情風險的方向規劃。

 

至於下一個連假5月1日勞動節到底會不會放?陳時中也說,未來各種假期將會視疫情變化、本土個案群聚狀況、國民是否能保持良好規範與社交距離而定。比起大部分國家,台灣能仍在最低限度管理下,都能夠維持正常生活,如果民眾不願意配合政策,就只能將規範縮緊,幸好目前還沒到那個程度,但未來不排除有此可能性。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Step-by-step!乾蒸口罩示範 乘客不戴口罩司機拒載有理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突破百萬】指揮中心:搭捷運公車不戴口罩最高罰1.5萬 醫院全面禁止探病3種情況除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