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實施第1階段柔性勸導 若疫情風險增高不排除第2階段強制處分

320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今日執行「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指引,前排距離1.5公尺,後排因無法1.5公尺而戴上口罩。(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美國、英國、香港等都已經針對社交距離管制,最嚴重遭受牢獄之災,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發出「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希望民眾能夠遵守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距離為原則,相互保持安全距離,目前第1階段柔性勸說,若疫情風險增加,不排除第2階段強制處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社交距離注意事項」現在實施第1階段柔性勸說,建議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活動,娛樂性質場所也最好不要去,例如KTV,非生活必要場合最好都避免。必須無法避免如辦公室與大眾運輸等地方,難以維持社交距離,最好配戴口罩。

 

陳時中強調,無法有效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營業場所,業者應該停止營業,如果是餐廳,最好能保持單向座位,消費者不應該面對面坐。另外,如果室內場合橫向距離難以維持,最好2人中間要有隔板,例如會議室,減少飛沫傳染風險。但那業者要怎麼協助消費者保持距離,哪些業者應該停業,陳時中沒有說明。

 

同時,陳時中說明「社交距離注意事項」第2階段,當指揮中心宣布第2階段實施,除醫療、執行公務、維生等必要性活動,其他活動都是娛樂活動,都必須全面禁止,將會強制規範取締,必要性活動必須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每個人都必須正確配戴口罩,降低相互傳染風險。

 

指揮中心在「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宣布當下,全台就正式實施第1階段柔性勸說,至於怎麼樣才會實施到第2階段強制處分,有沒有標準讓民眾有能判斷依據,陳時中經在場記者屢次詢問,都沒有給予正面回應,大部分都強調目前仍是柔性勸說,等到疫情發展至專家會議認為有必要提升,才會實施第2階段。

 

陳時說補充,新冠病毒與SARS相當不一樣,當時的防疫策略現在不一定適合,指揮中心從成立到現在,每天都在不斷監視病毒與疫情變化,什麼時候實施第2階段強制處分不應該預先設想,如果讓民眾整天預想這預想那,很可能讓民眾過度恐慌,因此指揮中心目前不會給予民眾相關參考依據。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