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3種隔離措施分不清? 專家告訴你差在哪裡

4028
編輯部 整理
武漢肺炎口罩防疫
▲目前政府採取3種層級的隔離措施,就是為了盡可能遏止肺炎疫情的擴散。(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開始全面爆發,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政府繃緊神經,盡可能匡列出任何有感染風險的民眾採取隔離措施,期望能最大程度的控制疫情擴散。但對於政府的疫情隔離措施,「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到底差在哪裡?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又有什麼不一樣?常常大家看了還是「霧煞煞」。以下國泰醫院感染科崔可中醫師解釋這3個名詞,帶大家1次搞清楚。

 

崔可中說道,現在對於病人懷疑是武漢肺炎的採取措施有3種,一是最單純的自主健康管理,再往上一個層級是要做居家檢疫,以及居家隔離。

 

居家隔離:不能離開家/地區衛生單位打電話到你家

 

崔可中說,居家隔離跟居家檢疫,基本上就是很明顯的是屬於兼具有去過這些疫區的人,就是必須要居家隔離;或是接觸到已經確診得到武漢肺炎病毒的人,也是要居家隔離。居家隔離的話,基本上地區的衛生單位會打電話到你家,還會問你的體溫等等,不能夠到處跑,包括不能離開自己的家。

 

居家隔離就是不能離開家!崔可中補充說明,你的家人可能要特別小心,比如要特別處理你的食物,基本上就是懷疑你有可能會是肺炎。當然有症狀的話就要就醫,如果確診的話,就要在醫院隔離,到負壓隔離病房去。所以在居家隔離不代表說,事實上你雖然沒有病但是你應該有這個危險史,因為你跟去過疫區或者是已診斷武漢肺炎的人曾經有過接觸,就是要居家隔離。

 

居家檢疫:不能離開家/村里幹事打電話到你家

 

居家檢疫的話,就是跟前面提到的這些疫區之外,但也是屬於高危險區,那這時候就變成居家檢疫。居家檢疫跟居家隔離的相同的地方也是每天要去量體溫。但差別是,不是衛生機關打電話讓你跟他報平安,而是地區的村里幹事打電話到你家去問候你。也是要居家,也是不能亂跑的。

 

自主健康管理:危險族群/鑽石公主號針對北北基民眾發送「細胞簡訊」

 

至於自主管理,基本上,就不是以上2種。但你可能是危險,可是基本上你又沒有接觸到這些病人,又沒有去這些危險的地區,也沒有做特別高風險的事,但是問題是,你是可能還是屬於危險族群,這叫自主管理。

 

崔可中以鑽石公主號做比方,之前公主號上不是有一群人來台灣到各處跑來跑去?在這之後大家的手機會接到一個通知,說「你有沒有去過這種地方?你要自主健康管理之類的」類似像這個樣子。

 

崔可中指出,因為這些公主號的遊客去過太多地方、也接觸太多人了,不知道誰是誰,要匡列起來太多人。但是政府有責任、有義務去通知這些人,他說:「你可能有危險,但是你的危險跟其他2種比起來相對較低,因為你沒有一個明顯的接觸史。」這部分就是屬於自主管理的這個人群。

 

目前政府是做這種3種分類方法,至於說你是屬於哪一群,那就要看看你自己是符合哪一個要求條例。這部分有時候醫生可能會比民眾更清楚。通常醫生平常在看這種病人時,就會知道病人是屬於哪一種。遇到這樣時刻,要通報就通報,因為是根據傳染病管制法裡面有關於醫生的部分,跟醫療院所部分的責任,因此一定要通報。

 

接下來管理的事情就會有人會跟醫院聯絡告訴醫生該再做什麼事情。因此,也不用太過擔心。重要的是,當自己是被管理或被隔離,不代表你有事 沒有症狀才會被隔離、被檢疫。有症狀的時候,就不會在家裡,是在醫院裡面。(更多常春月刊影音內容︰健康會客室

 

編輯:王詩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搞懂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的不同。(影片授權/常春月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