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感染密度義大利超越中國 我防疫經驗助帛琉

3489
陳敬哲 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武漢肺炎每10萬人發生率,有利研判當地感染密度。(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澳洲演奏家確診COVID-19(武漢肺炎)個案,由於患者在台時間全程未戴口罩,相關行程與接觸者相當受到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框列419名接觸者,須要立刻檢驗共有7位。另外,歐洲疫情快速發展,排除中國大陸,累積病例已超過亞洲,法國、德國、西班牙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2級。

 

歐洲疫情爆發 義大利感染密度超越中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6)日強調,台灣正要面對武漢肺炎第2波侵襲,攻擊恐怕來自四面八方,根據指揮中心數據,亞洲國家韓國已有6,284例、伊朗4,747例、日本(不包含鑽石公主號)411例,歐洲國家義大利4,636例、德國639例、法國613例、西班牙374例,北美洲美國213例、加拿大45例,眾多國家病例數快速增長。

 

陳時中說明,國際疫情分析要考量很多因素,每10萬人發生率可以初步分析感染密度,例如中國大陸每10萬人約5.79人感染,韓國每10萬人約12.18人感染,伊朗每10萬人約5.78人感染,義大利則是每10萬人7.66人感染,日本每10萬人0.32人感染,台灣則是每10萬人0.19人感染。

 

陳時中強調,每10萬人發生率可以當作一個參考,判斷各國感染人數密度,當仍有其他因素必須考慮,例如採檢人數、採檢能力、國土大小、發生地區等,是否要提升特定區域旅遊警示,還必須考慮外交狀況,然而現在也有可能各處都有風險,因此有計畫出境一定要做好自我保護,高風險地區最好避免。

 

▲各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分析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澳洲籍演奏相關接觸者419人 目前145人須要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澳洲籍演奏家目前框列419位接觸者,當中412人不需要馬上採檢,但已經要求如果有任何疑似症狀,都要聯絡衛生單位,必須按照指示就醫,7人須要立刻採檢化驗,目前2人確認陰性、5人等待結果中,另外,2位接觸者出境,已通知目的地國家。

 

因澳洲籍演奏家緣故,居家隔離145人、自主健康管理272人,包國家交響樂團演奏家,當中可能有在學校授課,陳時中要求,如果被要求居家隔離,當然不能外出授課,假使是自主健康管理14天,也最好不要到學校教學,可以利用視訊等科技方式,如果必須外出也一定要戴上口罩。

 

▲澳洲籍演奏家接觸者分析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3例感染者病重 第45例感染源途徑仍不明

 

雖然國內今日沒有新增個案,但各界仍然非常關心第34例與第45例相互之間,病毒到底怎麼樣流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雖然目前有發現兩位病患都曾經在同一地點接受檢查,但檢查室不同,時間也不相近,因此排除同地點交叉感染可能,現在再繼續追蹤意義也不大。

 

另外張上淳也說,第24例、第27例、第34例現在病況嚴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周志浩也補充,國際上目前對武漢肺炎認知,年紀大與慢性病症狀比其他患者重,因此年長者染病需要更加專注,小朋友病患比較少,但也不能輕忽,小朋友在學校等相關地方,群聚機會高出許多。

 

台灣協助友邦防疫 新光醫院視訊協助帛琉醫院採檢

 

台灣防制武漢肺炎成績,陳時中說,不能說已經完成考試,但可以說第1次段考成績不錯。台灣有能力對外輸出經驗,協助世界各國防疫,外交部日前接獲友邦帛琉官方通知,該國有1名美籍肺炎患者,無法判定是不是武漢肺炎,台灣立即協助遠距採檢,協助化驗檢體判定陰性,有利帛琉後續處置。

 

帛琉醫療目前多由新光醫院協助,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一接到訊息就與帛琉當地醫療機構聯繫,由於平時就已建立良好溝通管道,立刻遠距視訊教學如何正確採檢,由醫院感染科醫師按步驟教導,在把檢體空運至台灣交由檢管屬檢驗,結果確認陰性,當地醫療在進行下一步醫療處置。

 

▲新光醫院視訊協助帛琉醫院完成採檢。(圖/新光醫院提供)

 

侯勝茂強調,由於採檢患者是美國籍,帛琉也可以尋求美國協助,但帛琉與美國相信台灣的檢疫效能,加上時效性與距離,檢體在台灣化驗時效比較好,證明就連醫療技術先進的美國,都對台灣醫療非常具有信心,因此願意將國民健康判定交給台灣,也給予國際社會一項訊息,台灣具有幫助全球能力。

 

世界衛生大會(WHA) 台灣不應再缺席

 

台灣已經數年沒有辦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武漢肺炎防制下,許多國家與民眾都注意台灣政府與民眾的疫病管控能力,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表示,現在已經有許多理念相同國家,在國際上幫助台灣發聲,不論訊息透明、科技運用、政策運用等,都能協助各國抵抗疫情,因此願意幫助台灣參加今年WHA。

 

▲武漢肺炎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