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收治醫院遭轟大通舖 石崇良:非事實

3488
陳敬哲 報導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
▲武漢肺炎收治醫院遭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質疑病房像大通舖,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強調無此事。(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記者會,沒有發現新確診病例,但同樣對第34例個案的醫院群聚事件說明,強調目前沒有持續散布跡象,雖然正在釐清第34例與第36例的感染先後,但已經無關是否誘發更多病患,基本上相關接觸者都已經匡列控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針對第34例群聚事件,已掌握接觸者404人,共採檢289人,其中6人陽性,包含第35例至第38例與第41例至第42例,有252人陰性,其餘檢驗中。陳時中強調,在指標個案為中心,逐層擴大採檢,藉由層層防護網,找尋篩檢潛在個案。

 

根據第34例個案接觸關係目前匡列家屬29人、確診5人、待採檢2人、22人陰性,醫護人員91人、陰性76人、待採檢14人,其他人共279人、確診1人(同病房不同病室陪病者)、不需採檢53人、陰性153人待檢驗46人,另外1名友人檢驗陰性,這起醫院群聚包含第34例共有7人確診武漢病毒。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第24例、第34例、第36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證實,都曾經到北部一間醫院急診室,然而日前陳時中脫口而出「林口」讓各界多方揣測,特別是某知名醫學中心,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對媒體表示,如果是他猜測的醫院,樓層規劃與建築物隔間,都不像為了防疫準備。

 

蘇益仁在媒體中解釋,如果是這間猜測醫院,不同科別混別在同一個樓層,沒有門與牆間格,整層樓就像就像「大通舖」,空間都是開放的,尤其是第36例是急診室清潔工,感染源一定要查清楚,因為他在急診室活動,對於院內感染具有非常大威脅性,必須先確認院內感染源頭,才針對於醫院進行感染控制。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回應,第34例患者收治醫院的規劃,絕對不是「大通舖」,1個病房有許多不同病室隔間,1個病室有1到4床,1個病房都用1個出入口進出,目前該病房已經全面清空消毒。另外陳時中補充,目前確認第24例患者在急診室治療時,第35例清潔工當時沒有上班。

 

根據指揮中心數據,武漢肺炎台灣累計42例病患,國際間累計11,748例確診病例,包含韓國4,812例、義大利2,263例、伊朗2,236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87例(含本國籍5例)、日本287例為多,病例中213例死亡,以義大利79例、伊朗77例、韓國28例為多。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關係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