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全球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最高齡在振興

3030
王澍清 報導
107歲人瑞陳爺爺
▲高齡107歲的陳爺爺,為目前全世界最高齡接受過TAVI手術的人瑞,打破醫學暨報導最高104歲人瑞的世界紀錄。(圖/振興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在5年前,102歲的陳爺爺因主動脈瓣出現問題,接受了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如今已是高齡107歲人瑞,經查目前全世界醫學報導仍健在的最高齡接受過TAVI手術的為104歲人瑞,陳爺爺已破了世界紀錄!他80歲女兒也在3年前同樣因主動脈瓣狹窄,也接受了TAVI手術,父女倆一同歡慶父親的107歲生日。

 

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血液通往全身的大門。隨著人口老化,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也隨之增加。老化所引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常發生在65 歲以上,根據統計超過65歲的人2%有主動脈瓣膜狹窄,超過85歲發生率更高達4%。老化兼硬化的主動脈瓣膜,像年久失修不靈活的門板,在心臟收縮期無法順利打開讓血液通過,造成輸送至全身循環的血量嚴重不足。

 

振興醫院魏崢院長表示,大部份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早期沒有症狀,但當瓣膜嚴重狹窄時,會發生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等症狀,一旦發生症狀,病人的預後將急轉直下,很可能在短期內死亡,尤其有運動性氣喘等心臟衰竭症狀的病人,猝死機率很高,從有症狀到死亡平均時間為2年。

 

過去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直接打開心臟將主動脈瓣膜置換,這是一項很大的手術,可以改善病人的症狀,更可以改善長期的存活率,平均成功率約97%。然而對於一些年紀很大或合併多重器官系統疾病的病人,手術風險大幅升高,甚至完全沒有成功的機會。

 

5年前102 歲陳爺爺因為突發呼吸困難,在本院接受了免開胸的TAVI手術,術後恢復迅速,甚至還可以到田裡做點輕鬆的工作。3年前,陳爺爺78歲的女兒林陳女士也跟父親同樣罹患了嚴重的主動脈瓣狹窄,需進行外科手術,同時有肝臟及免疫等疾病,擔心無法承受開胸大手術,但又看到父親當年做完手術還可以下田,考慮後也選擇了TAVI手術,術後復原順利出院。

 

如今陳爺爺要過107歲生日,女兒也超過80歳了!拜現代先進科技之賜,父女倆又可延續幸福的天倫之樂。全世界醫學報導過仍然健在的最高齡接受過TAVI手術的人瑞是104歲,陳爺爺已打破了世界紀錄!

 

魏崢院長指出,TAVI手術主要以導管穿刺股動脈,先將組織瓣膜捲成長條狀,經由導管送入主動脈瓣的位置後打開,彷如1朵含苞待放的花苞進入溫室後瞬間綻放,取代原先病變的瓣膜,恢復正常的開闔功能。有些病人下肢動脈嚴重阻塞,還得改由其他途徑執行手術,如上肢大動脈、頸部動脈或心尖部位等。

 

台灣接受過TAVI手術患者約2200位,在振興醫院總共執行超過560例,有近百例是曾接受過外科換瓣再次手術的病人,其中還有約20例高危複雜案例,包括合併主動脈剝離的病人、重度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及心衰竭需要葉克膜輔助的急重症病人。除主動脈瓣膜外,TAVI手術也曾治療過二尖瓣、三尖瓣及肺動脈瓣疾病。

 

近2年台灣引進新型、較安全的瓣膜後,台灣各醫院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的成功率均在95%以上。振興醫院的經驗中,即便是在極困難的重症病患,手術風險可控制在2%以下。一般來說,TAVI術後,病人多半可以順利恢復健康,可説是本世紀劃時代的發明。台灣健保也在研議給付,希望透過合理的支付標準,減輕病人經濟負擔,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