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工趴趴走軌跡 上網1秒比對武漢肺炎接觸風險

3155
陳敬哲 報導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
▲一群程式設計師在台灣線上社群「g0v」,推出比對網站,藉由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可以知道自己與第32例個案是否擦肩而過。(圖/截取自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台灣COVID-19(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開始有防疫單位無法掌握接觸者的狀況。因患者在確診前,可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人潮密集地點,由於接觸人多又難以調查,防疫中心公布行蹤資訊,提供民眾自我確認。一群程式設計師在台灣線上社群「g0v」,推出比對網站,方便確認自己有沒有曾經在相關區域活動。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中,首先可以看到台灣第32例患者(非法移工)確診行蹤,按照網頁教學,先到「Google Maps時間軸」,如果手機保持定位記錄功能,就能從Google下載記錄檔,再按照步驟上傳到網站比對,就能直接顯示自己有沒有與第32例患者,可能在同時間與同地點接觸過。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查詢結果。(圖/截取自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其實就算曾經與第32例患者有一定距離接觸,或是擦身而過,都不需要太緊張,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布中國COVID-19考察報告,在沒有防備狀態下,病毒可以藉由飛沫與汙染物散布,但沒有透過空氣傳播的證據,目前沒有空氣會散布病毒的報告,也就是1公尺外短距離接觸,感染風險非常低。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提出,武漢肺炎有14個典型跡象,包含:發燒(87.9%)、乾咳(67.7%)、疲勞(38.1%)、有痰(33.4%)、呼吸急促(18.6%)、肌肉或關節痛(14.8%)、喉嚨痛(13.9%)、頭痛(13.6%)、發冷(11.4%)、噁心或嘔吐(5%)、鼻塞(4.8%)、腹瀉(3.7%)、咯血(0.9%)、結膜充血(0.8%),如果曾經接觸確診患者或在高風險地區,出現類似症狀必須馬上聯絡防疫單位協助就醫。

 

同時,報告中指出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不是SARS且與流感相似度不高,是擁有自我特徵的新病毒,目前已知的防範病毒策略,可能難以完全套用武漢病毒傳布。而且人類應該沒有免疫力,因此病毒具有高傳播、某些高風險族群具重大致命後果,會造成龐大的社會與經濟破壞。

 

報告中也指出,武漢病毒疫情初期被認為動物傳染給人,因為許多患者都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截至2月25日沒有證據顯示病毒的動物來源。追查疫情早期是某個時間點產生人與人傳遞,導致社區疫情爆發,先從湖北省武漢市開始,跟著大規模人口流動,再擴大到整個省分與其他中國地區。

 

另一方面,感染武漢肺炎死亡高風險族群,大部分都是60歲以上,同時有慢性疾病患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癌症等。兒童病患人數可能非常少,病情也會比較輕。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