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持續升溫 台灣防疫「超前」部署1級開設

2839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1級(最高),但指揮官陳時中仍秉持自己是「協調角色」。(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7)日上午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到最高等級(1級),蘇貞昌仍指派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陳時中於下午疫情記者會解釋,面對國際疫情未降溫卻持續增溫,恐怕台灣防疫壓力會越來越大,因此「超前」應對提升指揮中心等級。

 

陳時中強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級開設,是屬於超前部屬,因為台灣社區傳播風險相對低,仍然是零星個案,但境外疫情不斷三級跳,4至5天累積病例數就破千,因此須要整合各部會一起協調防疫,所以未來將加強部長間橫向聯繫,也會加強地方跟中央的合作,也會加強醫院部署。

 

陳時中補充,將會加強中央與地方合作,從邊境到住家管理能夠順暢,並且加強醫院提前準備,在特定情況下,可以盡快清空病房提供疫情所需,例如隔離病房,至於檢驗量能希望可以提升,能夠達到每日檢驗2450例,都是在1級強化所須的要求。

 

一般來說,3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由疾病管制署署長擔任;2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由衛生福利部部長擔任;1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由行政院院長派任,職權等級應該高於部長。過去2位1級指揮官,分別是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與張善政,1級指揮官應可指揮各部防疫政策,加強部會間決策協調。

 

日前陸委會的「小明」事件,很可能就是部會不協調所致,然而陳時中面對相關提問,是否能調度各部會,以免類似事件發生,陳時中回應,各部會業務如果跟疫情有關,就會報到指揮中心大家一起討論。

 

然而台灣第32例武漢肺炎患者,由於是非法看護,不列入醫院工作人員,陳時中認為只能算陪病人員,不能領取醫院配發口罩,須自行準備。但醫院非法看護不算少數,很可能成為防護破口,陳時中在記者提問下,不斷回應非法看護權責在勞動部,非法移工權責在內政部,似乎忘記1級指揮官指擁有指示各部權責。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