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人員抗議疫區禁令! 傳出醫院擴大解釋禁止休假

2799
陳敬哲 報導
醫事人員抗議疫區禁令
▲基層醫事人員工會代表前往疾管署門口抗議,認為醫院擴大解釋行政命令損害相關人員權益。(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張全球,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擔心院內感染,與醫事人員能量不足,決定禁止醫院醫事人員前往旅遊疫情建議地區。今(27)日部分醫事人員公會代表在疾病管制署門口抗議,強調已經有醫院擴大解釋禁止醫事人員去非疫情地區外,甚至傳出禁止休假的內規,讓相關人員大感不滿。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秘書長吳嘉綾表示,目前職業護理人員嚴重不足,曾傳出有護理師吊著點滴還要值班的事件,領照護理師執業率不到60%,平時人力就不足,衛福部應該想辦法解決,然而一有重大事件,就針對護理人員下禁令,雖然只是禁止到旅遊疫情建議地區,卻已經有醫院全面不准醫事人員出國,甚至診所也有。

 

吳嘉綾強調,護理人員平時工作就非常吃重,人力調派就很吃緊,已有中南部醫院傳出訊息,醫院不但禁止醫事人員出國外,甚至一般休假與特休也不准,傳出有護理人員銷假上班。換句話說,護理人員很難得到應有休息,在醫院管理階層擴大解釋行政命令下,醫事人員權益很可能遭到侵害。

 

行政命令有沒有可能「反悔」,基層醫事人員也非常擔心。台北市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上午指揮中心與基層醫事人員開會,雖然說配合防疫需要取消出國,不限於限制地區,將會使用紓困條例給予補助或賠償,但一紙行政命令如果跟法律抵觸時,會不會讓行政命令無效,缺乏法源依據難以維護醫事人員權益。

 

另一方面廖郁雯強調,行政命令來的太突然,很多醫事人員已經安排行程,陪伴體力比較差或行動比較不方便的爸媽長輩親友,或是年紀非常低的孩子,但指揮中心承諾的補償只給予醫事人員本人,對於連帶一同不能前往的長輩或孩子的損失,國家也沒有相關措施,指揮中心應該更進一步研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