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髮夾彎 陸配子女不具本國籍不得入境

2626
陳敬哲 報導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不具中華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台政策,受到廣泛質疑,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2)日表示,要求陸委會收回政策,中港澳不具本國籍民眾仍禁止入境。(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11)日陸委會宣布,考慮人道因素,針對陸配非本國籍子女開放專案來台,立即受到民眾砲轟,晚間由三項規定增定成五項,外傳民進黨與中央政府接到大量反對意見,今(12)日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決定,要求陸委會撤回相關規定,不具本國籍的陸配子女,不得入境台灣。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陸配子女若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身份,目前仍在中港澳地區,禁止入境台灣,但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子女則不受影響。

 

陳時中強調,防疫有三項原則,一是如果任何人在台灣發病,絕對不會有任何差別待遇,一定都會全力醫治;二是只要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不論任何人也是無差別管理,三是雖然醫治無差別,但在邊境管制上,必須有差別管制,絕對國人優先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目前中國大陸地區仍有許多台商,預計清明節不少人會回家祭祖,考慮台灣目前檢疫與隔離量能,必須以國人優先才能維持,現在居家檢疫或隔離,1天約5000人,且14天必須不斷追蹤保持聯繫。按照趨勢計算,未來相關人數起碼7萬人起跳,況且現在仍有不守規矩離開隔離場地的人。

 

陳時中特別談到,如果現在放寬邊境管制,讓居家隔離或管制人數,超過防疫單位管理能量,就容易成為破口。再加上如果社區防疫沒有做好,讓社區感染發生,檢驗人數就會大幅提高,在醫院等待檢驗的病患也會同時快速增加,耗費大量醫療與檢驗資源,因此不得不要求陸委會收回昨日陸配子女政策。

 

陳時中也說,武漢也很多台商有中華民國國籍出不來,郵輪鑽石公主號也有台灣民眾,目前也在船上無法回台。並且麗星郵輪寶瓶星號的突發事件,考驗著台灣防疫瞬間的處理能量,台灣必須先確保能夠應付各種疫情狀況,如果行有餘力,台灣願意幫助任何人,但是仍必須確保台灣防疫能力是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

 

另一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此次新傳染病正式定名COVID-19,台灣疾管署中文名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但現今媒體與民眾都以「武漢肺炎」代稱,因此COVID-19仍簡稱為「武漢肺炎」。

 

根據中央疫情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武漢肺炎數據,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累計確診44,653例,較昨日新增2,015例,當中1,113例死亡。國際間累計496例確診病例,鑽石公主號174例、香港49例、新加坡47例、泰國33例及南韓28例為多,當中2例死亡,分別在香港與菲律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