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長權參考美國CDC指引 提出「台商防疫計畫」建言

2393
編輯部 整理
兩岸台商
▲針對大陸開工可能造成疫情的大爆發,控制商人和員工在兩岸的移動會是下一步的防疫重點。(圖/ingimage)
面對中國開工可能造成的疫情危機,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提出防疫的關鍵在於兩岸台商的流動,並對政府提出三項實行方式的建言。

【文/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一觸即發,而台灣在前兩個月的防疫表現可圈可點。面對中國大陸開工的時機,台灣的疫情將是上升或下降,關鍵在往來兩岸的台商。詹認為需要擬定並啟動「台商防疫計畫」。他參考美國CDC指引,向台商提出上中下三策建言。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說明,國內下一波的防疫,必須有台商防疫計畫。第一個上上之策,現在就不去不回。對方大陸城市都不動了,你為什麼要動?接觸率下降,就是目前延緩疫情的最有效方式。要去調配這些,特別是管理階層的,他沒有第一線工作的話,兩岸不動之下,兩邊可以繼續讓這樣公司或工廠營運,這是最高的理想。

 

第二中策是單邊動,也就說公司在台灣、工廠在中國的,要做一件事情:保證他若感染生病,有適當的照顧。要在找到這個醫療保證的情況下,才能派他過去,否則這是不太負責任的作法。

 

最後下下之策,就是兩邊繼續要來往。過去每三個月回來、然後放假一周的那個模式要改變,變成人每次回來就要檢疫隔離兩週,所以公司配工上要改變。詹認為大小企業如果沒有配置好員工在家工作(遠距)的時候,大家就不該在兩岸移動。他並補充道台灣有很強的資工業,應好好用這時候,用視訊、用網路、用遠距管理方式,來減少目前到2月一定是這樣、到3月底可能都是這樣的疫情情況。

 

詹長權還說,兩岸往來每天幾萬人次,台灣沒有足夠的檢疫或隔離設施,隔離14天將是不可能任務。因此,下階段防疫的重點,是如何控制疫情,而且能維持正常的工商經濟活動;可行的替代方案是,大小企業大量採用「在家工作、遠距管理」,來減少員工間相互交叉傳染,藉此降低防疫和隔離手段對商業運作的衝擊。

 

編輯:王詩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