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期間聞咳色變? 但咳嗽也可能是鼻過敏造成

18716
黃大千 報導
咳嗽
▲鼻過敏症狀除了打噴嚏及鼻塞以外,也有可能咳嗽不止,因此治療應該先從過敏問題下手。(圖/ingimage)

【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最近寒流來襲,氣溫驟變,不少患者出現咳嗽症狀。再加上這段期間武漢肺炎持續升溫,真的是人人自危,聞咳色變。冷空氣輪番來襲,時好時壞的天氣讓不少民眾咳嗽不停且未見好轉的跡象。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冷空氣易導致過敏症狀變嚴重,鼻過敏症狀除了打噴嚏及鼻塞以外,也有可能咳嗽不止,因此出現咳嗽問題,應該找對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李宏信提到,不少患者會將鼻過敏症狀誤認為感冒,錯把鼻過敏當成感冒治療,才遲遲不見症狀好轉。鼻過敏患者主要是因為鼻腔內神經過於密集且發達,因此對外界刺激更敏感,使得鼻黏膜常處於充血腫大狀態,只要吸入刺激性物質就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李宏信指出,通常鼻過敏患者僅會有咳嗽、噴嚏、流鼻水、鼻塞等情形,且多好發於半夜及清晨;而流感患者除了上述症狀,通常後期還會出現肌肉痠痛、喉嚨痛、想咳嗽、發燒的症狀。此外,感冒有自癒傾向,就算不吃藥通常在7至10天內也可恢復健康;但鼻過敏則是會反覆出現的長期病症。

 

抗過敏、抗組織胺、鼻噴劑等藥物是常用以緩和鼻過敏的藥物。李宏信分析,症狀輕者可透過藥物立即緩解過敏不適,但若長期使用則應當心造成鼻黏膜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恐加重藥物依賴或劑量,且停藥即復發。因此,通常會建議施作手術改善,如雷射、電燒手術、射頻電波、紅外線等,雖可治療一般鼻病,但對嚴重鼻過敏患者,改善情況仍有限。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針對嚴重鼻過敏患者,可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改善鼻過敏根源,將過多且發達的鼻過敏神經進行截除。有別於傳統手術方式,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再進行神經截除術,傷口較深且出血風險性高,也易因黏膜受損而復發率高。現在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僅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經鼻腔後端側上方就可直接截除神經。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半小時左右即完成,具備不必開刀、傷口小、不傷黏膜、不易復發的優勢,術後無需住院就能立即回到正常生活,臨床改善率高達7至9成,患者滿意度相當高。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治療鼻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因此患者需多注意自我照護,維持正常作息與充分睡眠及適度運動,寢具勤清洗、避免接觸過敏原,並可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溼機來淨化空氣。若出現流鼻水、打噴嚏、咳嗽不停等症狀,則應留意是否為鼻過敏徵兆,並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以保鼻部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