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長滿輸尿管阻排尿 醫生警告嚴重恐腎功能喪失

4171
陳敬哲 報導
林承家醫師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林承家表示,新技術透過高能量雷射,可將結石霧霾化,不必擔心小碎石殘留。(圖/林承家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基隆報導】腎結石存在於體內若未能完全擊碎,小碎石顆粒如果殘留在輸尿管,便有可能形成新結石。若小碎石廣泛分布輸尿管,恐怕會讓輸尿管長滿大量結石如葡萄串影響尿液排出,進而損害腎臟功能,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腎功能完全喪失。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林承家表示,針對尿路結石,目前較主流的治療方式,就是體外震波(超音波)碎石。不過如果結石太大或太硬,超音波能量沒辦法震碎結石,就可選擇採用輸尿管鏡碎石術,把雷射直接照射在結石上,讓能量直接崩解結石,但若崩解後的結石顆粒不夠小,就容易殘留在腎臟或輸尿管內,無法順利排出體外。

 

一旦崩解結石若無法全數排出體外,未來可能繼續長大臨床曾有病患檢查發現,輸尿管佈滿結石,嚴重阻礙尿液排出以致腎臟積水。林承家強調,此時須立即處理輸尿管大量結石,而過程中可能損及輸尿管形成傷口,日後輸尿管也容易因為傷口癒合形成的纖維化而使得口徑變窄,影響導尿功能變差,恐對腎臟造成又一次的傷害。

 

林承家進一步說明,隨著輸尿管鏡碎石術不斷演進,原本低能量只能打碎結石,之後再等結石自然排出體外;而新技術透過高能量雷射,可以將結石霧霾化,也就讓崩解結石體積像霧霾一樣,小到可以直接跟著水排出體外,不必擔心小碎石殘留在腎臟或輸尿管等問題,目前有高能摩西(Moses)鈥雷射手術可達到此效果。

 

林承家提醒,雖然執行輸尿管鏡碎石術的儀器有很多都是利用雷射來進行,但不同設備所提供的雷射能量還是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是,越大或越硬的結石,需要的雷射能量就越高,並不是1台機器適用所有腎結石病況,患者必須了解病情後,徹底與醫師確認醫療院所設備,評估是否適合自己的病情,再決定採取何種手術。

 

施做輸尿管鏡碎石術時,必須一直灌水,如果時間太久,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必須維持在90分鐘以內。林承家解釋,假如結石比較大或是量很多,低能量雷射恐怕很難1次清除完結石,這種情況下選擇高能量雷射儀器,能爭取在較短時間內處理完結石,不讓手術時間拉長,以減低負面傷害及相關風險。

 

或許有人認為,清除腎結石是小手術,事實上腎結石手術非常考驗醫師經驗。林承家分析,以輸尿管鏡碎石術為例,內視鏡必須從尿道進入,在膀胱轉向移到輸尿管,最深有可能抵達腎臟,操作必須非常小心,手術時間也不可超過90分鐘,因此執行手術醫生的經驗尤其重要。

 

林承家強調,任何手術都有風險,因此能夠預防減少發生的機率最好。而要降低腎結石或尿路結石發生機會,首先要訣就是適量喝水,如果尿液量少濃度又高,自然患病機會就高。高尿酸體質者也要注意,飲食一定要控制,尿酸鹽也是腎結石其中一項因素,如果曾經有相關病史,就必須時常小心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